荷兰新研究:快餐诱发坏菌,蔬果增加好菌

2021-05-17 11:58:11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体肠道中生存着数千种微生物,它们的存在能很好地保护肠道健康。近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研究发现,富含动物性食物、加工食品、酒精和糖的饮食,与具有促炎作用的微生物数量增多有关;富含植物性食物的饮食,则与具有抗炎作用的微生物数量增多有关。

研究团队纳入1425名受试者,其中124人患有溃疡性结肠炎、205人患有克罗恩病、223人患有肠易激综合征,其他人为健康人群。通过问卷调查搜集受试者身体信息及上个月不同食物的食用频率、数量等信息,具体包括173种食物。此外,为了分析受试者肠道菌群,测量炎症标志物水平,研究人员还收集了受试者的粪便样本。

结果显示,不同食物对肠道微生物组产生不同影响。具体说,摄入过多加工食品和动物源性食品会增加肠道中“坏”菌的数量,包括厚壁菌门和瘤胃球菌属的细菌,它们都参与促炎活动;摄入果蔬、谷类和坚果类食物会增加肠道中“好”菌的数量,如普拉梭菌可以产生短链脂肪酸,将纤维和果胶发酵成乙酸盐和丁酸盐,起到抗炎和保护肠内细胞完整性的作用。摄入过多快餐也会增加“坏”菌的数量,而在缺乏膳食纤维的情况下,这些细菌会进入肠道黏液层,破坏肠道完整性。

研究人员表示,不论健康还是患病人群,日常饮食中都应增加豆类、果蔬和坚果,让植物性食物占比超过动物性食物。减少加工食品、快餐的摄入量,坚持少糖少油的饮食习惯。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