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激活骤停心脏

2021-05-17 11:57:32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常言道,病来如山倒,心脑血管病一旦发作,几分钟便可能要人命。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7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占所有死亡人数的1/3。院外每10万人中就有20~140人发生心脏骤停,而幸存者只有2%~11%。遇到这类危急情况时,正确使用以下药物能在第一时间“保命”。

预防原发性心脏骤停的硝酸甘油。

因心脏本身疾患而导致的心脏骤停,称为原发性心脏骤停,冠心病是最常见的诱因。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会导致血管腔变得狭窄,甚至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从而诱发心脏病。这类患者如能及时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2~3分钟即可发挥作用,可使心绞痛得到缓解,周围血管舒张,外周阻力减小,回心血量减少,心排出量降低,心脏负荷减轻,心肌耗氧量减少,有利于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缩小心肌梗死面积,起到预防冠心病引发心脏骤停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心梗早期(有严重低血压、心动过速)、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应禁用。

预防继发性心脏骤停的硝苯吡啶。

不是由于心脏疾病导致的心脏骤停,称为继发性心脏骤停,常见诱因是高血压。当高血压患者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血压急剧升高,并伴有心悸、气急、神志不清等急症时,心脏骤停很可能一触即发。此时可立即舌下含服10毫克硝苯吡啶(又名心痛定、利心平);若患者已经昏迷,家人可将药片研成粉末后置于其舌下,一般10~15分钟血压就能明显下降,可为送医抢救争取时间,但孕妇、低血压患者要慎用。

预防诱发性心脏骤停的肾上腺素。

近年来,严重过敏反应事件明显增多,它也是诱发心脏骤停的原因之一。全国过敏性疾病诊疗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研究人员对近千例过敏性休克患者进行研究发现,食物诱因占77%、药物占7%、昆虫占0.6%、不明原因占15%。因过敏导致的心脏骤停被称为诱发性心脏骤停。患者会在接触到过敏原后,迅速出现手心、足心、头皮瘙痒,全身皮肤潮红、风团样皮疹及口舌麻木感,并可能伴有血压下降,导致休克,甚至心脏骤停。出现这种情况,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立刻肌肉注射肾上腺素。患者应尽可能避免在医院外环境注射用药,注射药物后应在医院停留30分钟,还应避免再次食用或接触过敏原。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  王立祥)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