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心梗很凶险

2021-05-10 11:37:51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猝死,顾名思义是一场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分为心源性、肺源性、脑源性等几类,心源性猝死占比高达80%。我国每年约55万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等同于减损一座中等城市人口。这个“死亡名单”囊括了运动员、商界精英、政要、演员导演、医护人员、白领一族等,越来越多中青年人赫然在列。他们表面看起来若无其事,其实内心或已疲惫不堪。

老年人通常处于机体逐渐老化的过程,所以病变时间长,且纤维化、钙化重,特点明确。而年轻人患心血管病,甚至猝死则与老人有所不同。如果发病很早,部分与先天遗传密切相关,尤其是携带不良家族基因的人,可能出现早发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等结构性心脏病导致的心衰、心律失常,突然发生猝死。比较典型的例子有美国女排名将海曼、我国男排国手朱刚,发生猝死的原因都是马凡综合征。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病,具有家族聚集性,常见表现为眼部、心血管和骨骼病变,心血管病以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常见,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有部分人的发病与生活不规律、劳累、熬夜、过度运动等有关,称为“过劳死”,常归咎于恶性心律失常。这是由于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心、脑、肾这三个重要脏器在过度激发的情况下到达极限而崩溃。

年轻人心脏病发作可能比老人更凶险。因为其血管斑块更不稳定,容易脱落,加之发病急,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所以猝死率更高。老年人往往存在多支多处血管病变,就像陈旧的水管一样锈迹斑斑,长期心肌缺血易反复发生心绞痛,作为警示。而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急性心梗为首次发病,不易引起注意。再有,年轻人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也就是说,他们在发病前冠状动脉的基础病变较轻,单支单处,多为不稳定软斑块,没有明显狭窄,因此心脏没能建立起血管间的侧支循环等自我保护机制。斑块在一些诱发因素作用下突然破溃,形成血栓,会造成血管完全闭塞,心梗面积特别大,容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危重情况。

人们往往认为,猝死只是一瞬间的事,其实它有明显、强烈的征兆,比如胸闷、胸痛、气短等,一旦出现,一定要尽早就医。另外,经常加班熬夜的中青年人,如果感到容易疲劳、心慌、出现早搏,即便不是心肌炎,没有确诊病史,不是甲亢,也没有器质性疾病导致的心律失常,但心率开始增快,说明心脏储备能力已经开始下降了,也是身体在向你发出预警,提示心脏太累,该休息了。

建议40岁以上的人定期体检,想要准确了解心血管健康状况,可优先考虑心脏CTA检查,不但可观察心肌、心腔、心包等情况,还可观察心脏大动脉、冠状动脉的形态改变。另外,要定期监测血压,至少每年做一次血糖检查,若属于冠心病高危人群,还要接受心电图及其他必要检查。一旦发生胸口痛,有濒死感、压迫感,持续5~15分钟或以上,并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要高度警惕心梗。心梗救治应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心内科  董鹏)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