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烦躁跟“心”有关,立夏常做三事、喝三茶,助你安然度夏!

2021-05-06 13:19:5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五月,迎来了夏季的第1个节气——立夏。

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人体的水分比较容易通过呼吸、出汗等流失,尤其是进入夏季人们容易烦躁不安,产生焦虑的情绪。

那么,在这逐渐炎热起来的立夏时节,我们如何做好养生工作呢?

一、注重养心

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就感觉浑身不适,想刻意进行调整,却精神萎靡不振、郁郁寡欢。中医认为,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夏季心阳最旺,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立夏是夏季伊始,是养阳的好时节,且“暑易伤心”,宜注重养心。因此应注重心脏的调护,重点关注心脏健康,戒燥戒怒,顺从内心,心随外物,怡神顺气,则百病不生。

二、多进稀食有利补养

由于夏季炎热而出汗多,体内散失的水分多,血液浓缩,易发生栓塞等疾病。因此,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三、补充营养物质

立夏养生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物质,如补充充足维生素,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甜瓜、桃、李等新鲜果蔬;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香菇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都有较好的消暑作用;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

四、立夏常饮三杯茶

1.荷叶30克,煮水当茶喝。

此茶具有清热解暑,开胃健脾之功。《本草便读》云其生发元气,助脾开胃。

2.红莲子、白莲子各60克,冰糖30克,煮水当茶喝。

此茶具有益气清心之功。莲子除去果皮直接干燥后即是红莲子,红莲子再经过加工去皮后则为白莲子。红莲子更多用于清心补血,而白莲子则更多用于清心益气。

3.淡竹叶20克,北沙参10克,煮水当茶喝。

此茶具有清热除烦之功。《药义明辨》云淡竹叶味甘淡,气寒,清心肺,除烦热。而《本草切用》则云北沙参甘淡性凉,补虚退热,益五脏之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