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

2021-05-06 13:03: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于孙思邈的生年素有争议,有生于581年、560年或541年3种不同说法,其卒于682年有确切记载,则其寿命至少是101岁。因此,孙思邈是当之无愧的高寿之人,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长寿的医家。唐太宗李世民赞他为“百代之师”,宋徽宗敕封其为“妙应真人”,因此孙思邈亦被称为“孙真人”。他写下两部医学巨著,流传至今,被后世尊称为“药王”。

文化巨人 德高望重

孙思邈,京兆郡华原人(今陕西省铜川市)。其年幼时体弱多病,屡次求医,几乎耗尽全部家产。孙思邈亲历病患的折磨,加之年少时战乱频繁,徭役赋税繁重,民不聊生,亲见疫病流行,尸横遍野,于是立志学医。由于他资质聪颖,勤奋好学,加之不惜花费重金向有识之士搜集验方,不远万里跋涉于各地采药、诊疗,很快就积累了丰富的药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唐初四杰之一的卢照邻患有风疾,病情很重,在长安养病时与孙思邈比邻而居,向孙思邈求诊并请教医道,其感佩孙思邈的学识,对他执弟子礼。

据《新唐书·孙思邈传》记载,孙思邈并非只通医药,于阴阳哲学、演算历法、天文气象无不擅长,书法也颇有造诣。历代专供帝王用的书库,收藏名家的墨迹,后来有人把刻在木板或石板上的书法拓印编辑成册,供人临摹,叫作阁帖。《淳熙秘阁续帖》乃宋孝宗淳熙十二年(1185年)诏命人石刻于禁中,其中存有10卷,卷首收录钟繇、王羲之书帖,卷二收录王献之书帖,卷三即收录欧阳询、孙思邈、张旭、颜真卿等七贤书帖,孙思邈与“二王”、欧阳询、颜真卿等并列,可见孙思邈书法水平之高。

孙思邈一生经历了北周、隋、唐三个朝代。北周时,有位名为独孤信的官员,初见少时孙思邈行事,就感慨其如此年幼便能显现出宏才大器,称他为圣童,只是遗憾他恐怕不能为朝廷所用。的确,成年后的孙思邈名声更显,却选择隐居在太白山。隋文帝杨坚主持朝政时,曾想授予孙思邈国子博士的官职,但他没有接受。孙思邈对旁人说:“五十年后,会有圣人出世,那时我将助他。”果然,唐太宗即位时,他奉召到了京都长安,此时他虽已年迈,却耳聪目明。唐太宗见此情景,敬佩孙思邈养生有道,希望安排他出任官职,但孙思邈并没有接受。唐高宗在位时也曾召见孙思邈,还任命他为谏议大夫,也被孙思邈婉言谢绝了。上元元年,孙思邈称病回归太白山。唐高宗赐他良马,还把鄱阳公主的旧邸给他居住。隋文帝、唐太宗和唐高宗先后招孙思邈做官,都被谢绝,可见他无欲于仕途,一心执着于医学。由于孙思邈学识渊博、医术超人,从帝王将相到庶民百姓都很敬重他。

人命至重 有贵千金

孙思邈悬壶之余勤于笔耕,本着“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的理念,集唐以前医方之大成,编纂成《备急千金要方》。30年后,又著成《千金翼方》,以补正前书之不足。此两部书籍各30卷,共收方6500余首,书中论述了中医内、外、妇、儿、五官等临床各科,以及针灸、食治、养生等方面内容。不仅融入了他自身的临床实践与学术思想,还涉及少数民族和国外传入的医学知识,内容非常丰富,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医学实用百科全书。他在《备急千金要方·序》中写道:“余缅寻圣人设教,欲使家家自学,人人自晓。”明确展现出普及医学、对大众进行健康教育的思想,这在当时无疑是很先进的。孙思邈的另一重要特点是特别重视妇儿健康,《备急千金要方》论治疾病首论妇科、儿科,这在综合性医籍中是前所未有的,对于后世妇科、儿科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孙思邈对于药物也有深入研究,《千金翼方》载药800余种,记述了药物的栽培、种植、采集、加工、贮藏、炮制及性味、功效、主治、处方等。他周游各地名山大川,实地考察地理气候,提倡使用道地药材,也注重天然药物的自采自种,并主张医生亲自加工。书中还收录了龙脑、安息香、诃子等许多外来药物。该书成书后不仅惠及中国,还远播海外,对日本、朝鲜都有很大影响。

医术至精 医德至诚

相传孙思邈隐居时,有位老猎人患了腿疾,疼痛难忍,多方求治无效,后听闻孙思邈医名,便前去求治,谁知治了一段时间也不见好转,老猎人自觉命该如此,灰心之下便要辞别。这时,孙思邈一边苦劝老猎人要坚持治疗,一边回想自己的诊疗经过。他按照常规给老猎人吃了舒筋活血止痛的汤药,也用了针刺的方法,可收效甚微,难道已经有记载的穴位都治不了他的病,还需要考虑别的穴位?想到此处,他在老猎人的腿上逐个穴位按,还不停地问:“是不是这里疼?”老猎人均说不是。最后,不小心按到三阴交穴上方时,老猎人惊呼:“啊,是!”于是,孙思邈毫不犹豫地针刺了这个部位,随后老猎人的腿疼减轻了,又针刺几天之后就痊愈了。后来孙思邈给别的患者诊病时也用到了这样的方法,哪里疼痛感明显便针刺哪里,收效甚佳。在给这种没有固定位置的穴位起名时,他突然想到最初给老猎人诊病时喊出“啊,是”,遂称其为“阿是穴”。“阿是穴”这一名称由此流传下来,至今仍在使用。

孙思邈不仅在针灸方面有创建,于外科也有其特色。贞观年间,有一位名将在战役中被流矢击中了脊背,入肉四寸。他访求名医,大家都不敢贸然拔出箭头,其伤口处经常流脓不止,苦不堪言。后请来孙思邈为其诊治,孙思邈认为,凡箭镞刺入身体者,筋肉必定十分拘急,应当服用令肌肉和缓的瞿麦丸。患者服药后,果然患处不再紧绷,肿处凸显下来,箭镞也随之露出。持续服药至翌年春季,箭镞不拔自出,箭长有三寸半。孙思邈竟然用内服药代替了外科手术,可见其医术高超,且不拘泥于常法。

孙思邈治病的妙处不止于此,还有许多令人称道的疗法。他曾用葱管导尿治疗尿潴留患者,令其迅速缓解了症状,这比国外的外科导尿术早了好几百年。他还十分重视食疗,倡导用动物肝脏治疗夜盲症,谷皮煎汤煮粥预防脚气病等,这些在现代都被证实有效。

孙思邈在医德方面也颇有建树,写有传世名篇《大医精诚》,他提出:“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患者不论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医生一律应视之为至亲对待。医生诊病时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应一心赴救,这样才可称为苍生大医。文中字字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体现着人文关怀,至今仍是很好的医德教材,被作为中医医学生誓言。(北京中医药大学  黄英华 甄雪燕 梁永宣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巢元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