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夜间突然疼 警惕痛风来袭

2021-04-27 13:33:26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众所周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对健康危害很大,而对于“第四高”——高尿酸血症,很多人还未认识到它的危害性。高尿酸血症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痛风,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往往等到四肢关节长满痛风石,甚至并发了肾衰竭才前去就诊。

据统计,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人,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且正以每年9.7%的增长率增加。截至2020年,痛风人数近1亿人,痛风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专家呼吁广大群众关注尿酸,远离痛风。

正确认识痛风

高尿酸≠痛风

“医生,我体检发现血尿酸超出正常范围,是不是得了痛风?”“我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关节红肿疼痛症状消失了,是不是已经恢复健康,不用再继续治疗了?”答案是否定的。

据了解,尿酸的生成与嘌呤密切相关,正常人体中10%-15%的嘌呤从食物中摄取,85%-90%由体内自身合成,嘌呤经肝脏代谢后形成尿酸,尿酸大多经肾小球过滤排出,少部分由粪便排出。人体的尿酸大约有1200毫克,每天新生成约800毫克,同时排泄掉800毫克,处于平衡的状态,如果体内尿酸过多,排泄不出或者尿酸排泄机能退化,导致血液中尿酸升高称为高尿酸血症。国际上将高尿酸血症(HUA)的诊断定义为:在正常嘌呤饮食下,非同日2次空腹测血尿酸水平>420umol/L。因此,也将4月20日定为“世界痛风日”。

相关研究表明,人体内血尿酸水平越高,越容易发生痛风;若血尿酸>540umol/L,则61.1%的患者将在5年内引发痛风。可以说,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基础,并不等同于痛风,但高尿酸是埋藏在体内的“痛风炸弹”。专家提醒,积极控制血尿酸水平能够有效控制痛风的发生。

突然性关节疼

警惕痛风来袭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类型,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升高,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痛,且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水肿、红肿和炎症,之后疼痛感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

当疼痛发作时,患者会在半夜熟睡中疼醒,有患者描述疼痛感类似于大脚趾被火烧一样。最常发病的关节是大脚趾,但发病的关节不限于此,还常见于手部的关节、膝盖、肘部等。

发病的关节最终会红肿、发炎,水肿后组织变软,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这些症状会反复出现,一旦关节出现强烈、突然的疼痛,建议及时看医生,做好症状管理和预防。

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拖延的后果是疼痛感将越来越强,让人难以忍受。如果疼痛并伴随发烧,则说明已出现了炎症。

不仅如此,关节本身也会受到损害,骨质会被腐蚀,导致关节变形。同时,还要警惕痛风并发症,比如痛风石、关节畸形、肾结石、急性尿酸盐性肾病、慢性尿酸盐性肾病、尿酸性尿路结石、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冠心病等全身性疾病。

痛风原因复杂

嘌呤水平是关键

据了解,诱发痛风的原因十分复杂,影响体内嘌呤水平的因素除了饮食、环境,还有生活习惯、疾病等。通俗地说,痛风的病因是“高尿酸”,尿酸高是机体“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这是其中一个方面。

另外,肌体内脂肪、盐、糖的代谢紊乱,也就是说人体免疫系统紊乱,破坏了体内尿酸代谢平衡,使得机体出现高尿酸血症,并诱发免疫反应,抵抗炎症能力下降,引发痛风。人如果处于应激状态,巨大的精神压力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体内分解代谢增多,尿酸代谢异常,导致内源性尿酸急剧上升,从而引发痛风。所以,有的人尿酸高达800-900umol/L都未有痛风症状,就是免疫紊乱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痛风还与饮食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常见诱因为暴食、酗酒、感染、外伤、手术和情绪激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导致痛风的直接因素。

痛风在一定程度上还与职业有关:很多长期坐办公室的人更容易患痛风,这些人多半是由于长期饮食不规律,或者缺乏适量的运动而引发痛风。

痛风可防可治

需改善生活方式

患了痛风应该如何治疗?除了限制嘌呤摄入、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外,采取适合自己的降尿酸药物治疗更不可缺!临床中,很多痛风患者总是希望能有“特效药”治疗痛风,其实改善生活方式才是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核心环节。专家提醒,防治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简单来说15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不抽烟,少喝酒”。一方面能降低血尿酸水平及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另一方面能促进及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预防并发症。

据了解,痛风发病风险与酒精摄入量呈剂量依赖性增加,并与酒的品种相关,啤酒的相关性最强,烈酒次之。因此,要预防痛风,最好少喝酒。

另外,还要减少高嘌呤摄入。大量食用肉类、动物内脏、贝类是痛风发病的高危因素,海鲜加啤酒更是大忌。痛风患者应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优先选择家禽肉以及豆类、豆制品,多吃新鲜蔬菜。

多饮水也是预防痛风的方法之一。每日饮水2500ml以上,以促进尿酸排泄,预防尿路结石。少尿、水肿患者需在医师指导下调整饮水量。

还要减少果糖摄入。避免摄入果糖含量高的饮料(包括糖化的苏打水)及食物,同时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饮料、蔗糖、甜点心、食盐(包括酱油和调味肉汤)的摄入。

另外,还要注意保暖。温度下降,尿酸在血液中溶解度也会下降,容易形成尿酸结晶从而诱发痛风。有些痛风患者会在半夜三更发作,那是由于睡觉时双脚外露受凉诱发痛风。

值得一提的是,身体偏胖者、酒场应酬多者、糖尿病患者、肾脏病患者需要多加注意,建议一年检查两次尿酸;另外,高尿酸血症患者要多喝碱性水,多运动多排泄,在出汗之后迅速补充水分,注意控制体重。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