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好时节 做到这几点健康一整年

2021-04-23 10:51:28 来源:医药健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谷雨正当时,雨催百谷生,万物尽生长。柳絮飘飞,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向人们宣告:时至暮春了。

关于谷雨,民间有个古老的传说:黄帝时代,仓颉造字,玉帝决定重奖他。一晚仓颉梦酣,听见有人大喊:“仓颉,你想要什么?”

仓颉梦中回答:“我想要五谷丰登,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第二天漫天谷粒飞落。

仓颉将这件事告诉黄帝,黄帝便把下谷子雨这一天定为谷雨节,号令天下百姓每年此日载歌载舞,感谢上仓,祭祀仓颉。

谷雨是农民的劳动节,在每年4月19日~21日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后降雨量充足而及时,农作物开始茁壮成长。

谷雨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寒冷天气结束,气温快速回升,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大好时机。

谷雨养生三部曲

谷雨时节多雨,环境容易潮湿,是预防过敏、祛湿和护肤保健的重要时段,有三种养生方法大家不妨试试看,会有不错的养生功效。

冷水搓鼻翼鼻子防过敏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谷雨前后花粉、柳絮较多,需要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除了特别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外,不妨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

专家介绍,患上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不错的防治鼻炎方法。

用冷水洗鼻子的时候,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症状。

按揉祛湿穴关节防风湿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潮湿的环境容易让湿邪侵入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对于各类关节疾病患者,更应引起足够重视。

按揉阴陵泉穴能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因为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取正坐或仰卧的姿势。

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茶水洗把脸除斑美容颜

喝剩下的茶叶水倒掉是不是很可惜呢?老中医建议大家不妨用喝剩下的茶叶水洗把脸,不但能减少皮肤病的发生,还可以使脸部皮肤光泽、滑润、柔软。

用纱布蘸茶水敷在眼部黑圈处,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有助于消除黑眼圈。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减缓肌肤衰老;茶叶还能抗辐射,尤其适合长期用电脑的女性,可以抑制皮肤色素沉着,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茶叶的鞣酸作用还可以缓解皮肤干燥。

谷雨时节的食疗方

谷雨作为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回升快,但同时雨水增多,湿气较重,要防春火,祛湿热。现选几款适用于谷雨时节的食疗方剂,供参考。

桃花粥(活血润肤)

谷雨时节正是桃花开放的时候,桃花不但可供观赏,也是美容滋补的良药。准备桃花干品(1克),猪蹄(1只)以及粳米(100克),将猪蹄皮肉与骨头分开,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烂,将骨头取出后加入桃花和粳米,再熬至黏稠即可。

桃花粥能滋润皮肤,补益身体。

薏苡仁(清热健脾)

肠胃不适、四肢沉重、皮肤起疹子可能是体内湿气过重,可以吃些薏苡仁。薏苡仁味甘性凉,有清热健脾、利水渗湿的作用,很适合春天食用。

可以用薏苡仁熬粥或熬汤喝,但脾虚人群及孕妇不宜食用。另外,豆类、瓜类也是很好的祛湿食材。

荷叶汤(清淡祛湿)

晚春气温逐渐升高,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春困、腿重其实是“湿”的一种表现,可以在煲汤时放点荷叶,每周食用1~2次有健脾祛湿的作用。

此时不宜多吃羊肉、辣椒等大热食物,可以适当喝点酸梅汤、绿豆汤、红豆汤,防止体内积热。

糖醋蛋(温中健胃)

谷雨是“雨生百谷”之意,随着降雨增多,空气中湿度逐渐加大,饮食上要注意祛风除湿、强筋骨、温气血。可以将生姜切末,和鸡蛋一起打匀后炒熟,出锅时用少量糖、醋和盐调味即可。

可以在早餐时吃,有驱风散寒,温中健胃的作用。

来源:医药健康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