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话三七,真假有别需留心

2021-04-22 09:00:17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七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在风湿骨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下面就和大家聊聊三七的功效与应用。三七是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三七的根,主要产于广西田阳、云南文山等地,道地药材也称为“田七”、“滇三七”。三七与人参同属五加科植物,二者外形、功效有一定相似之处,因此又被称“参三七”。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三七既能化瘀止血,又能活血止痛,临床常用于跌打损伤、关节肿痛、皮肤内脏出血等多种疾患,可研粉吞服,每日3-6克。同时三七也具有一定养血补益功效,南方民间有用三七炖鸡、煲汤作为药膳食补。现代研究发现三七的主要成分包括人参皂苷、三七皂苷等,具有止血、抗血栓、抗氧化等药理作用,因此在心肌缺血、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中广泛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时有报道民间服用自制“三七粉”导致肝损伤的案例,其主要原因在于自制“三七粉”的原料并非来自于五加科植物三七,而是菊科植物菊叶三七(俗称“土三七”,是中药三七的伪品)。这种植物中含有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可引起肝小静脉损伤,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严重者可进展至肝硬化、肝衰竭。因此服用三七粉需要注意选择可靠的购买途径。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