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氧能防心血管病?

2021-04-21 09:14:18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氧气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气体,但近年来不少广告开始鼓吹吸氧的多种好处,甚至建议全家人有空了就吸吸氧,声称“不仅有利于全身脏器健康,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病的作用”。这种宣传简直是无稽之谈,大家千万不要轻信,更不要贸然尝试,否则可能伤了身体。

临床上确实有氧气疗法(简称氧疗),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患者常规和必不可少的治疗手段,具有纠正缺氧,缓解呼吸困难,保护重要脏器功能,促进疾病痊愈等重要作用。氧疗的主要适应证包括:慢阻肺和其他与慢性呼吸衰竭相关的疾病,比如肥胖低通气综合征、支气管扩张、囊性纤维化、神经肌肉疾病、胸廓畸形等,如果患者血氧饱和度<88%,医生一般会为其进行氧疗。另外,在一些急性情况下,如患者血氧饱和度<92%,也会采取氧疗。

严重的心血管病,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常伴随组织缺氧或低氧血症,诱发一系列不良后果。这种情况下,医生会经鼻导管或面罩给患者吸氧,帮其改善缺氧状态。但对于并未患有心血管病的健康人群来说,并不推荐在家中常规吸氧。因为氧疗作为一种临床治疗手段,有其自身的规范处方和临床适用路径,当前并没有指南性文献认为健康人群在家吸氧可预防心脑血管病。反而有研究发现,如果在家中不规范进行氧疗,如吸入氧浓度过高、吸氧时间过久,可能会引起心肌细胞损伤,促进冠状动脉、脑血管及全身血管收缩,导致进入心肌的血液大幅减少,使心肌顺应性下降,收缩力降低,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减慢心率,致使心输出量下降。

另有研究证实,无低氧血症的急性心梗患者,常规吸氧并不能减少死亡率;无低氧血症的急性心衰患者,常规吸氧可能导致血管收缩和心输出量下降,加重病情;慢性心衰病人同样不宜常规吸氧。所以若无特殊情况,不必去吸氧。(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 李刚 张建玲)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