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入药治小病

2021-04-21 09:14:10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长莺飞的季节,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其中,有些鲜花不光有观赏价值,为中医所用,成了治病的药材。在此,推荐几款春天常见花卉的食疗方,患者朋友可对症选用。

辛夷鸡蛋汤治鼻炎。辛夷即玉兰花,花期为3~4月,中医常用其干燥花蕾入药。《本草纲目》记载,“辛夷之辛温,走气而如肺,能助胃中清阳上行,所以能温中,去面目鼻之病”。其味辛性温,有发散风寒、宣通鼻窍的功效。可取辛夷9克、鸡蛋3个,将辛夷洗净与鸡蛋放入锅中,加入500毫升清水同煮,煎煮至200毫升后,取出鸡蛋,剥壳放入原汤内再煮片刻。每日1次,喝汤吃蛋。本方可用于治疗鼻炎、鼻窦炎。另外,也可用辛夷10~30克,水煎熏鼻,治疗鼻炎导致的鼻塞不通。

桃花粥化血瘀。桃花花期为3~5月。《神农本草经》中有桃花“悦泽人面”的记载。其种子为桃仁,可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桃花洗净晒干可做成桃花茶、桃花粥、桃花膏等,功效等同于桃仁,亦可祛斑、改善肤色等。取桃花(干花)2克、粳米100克、红糖30克,将桃花放到砂锅中,用水浸泡30分钟,加入粳米,小火煨粥,粥成时加入红糖,搅拌均匀,每日一次,可连服5天,间隔5日后再开始下一疗程。本方可改善肤色、活血化瘀,适用于血瘀人群,如月经有血块、脸色发暗、大便长期干结者。值得注意的是,桃花粥不适合长期服用,且经期建议暂停服用。

金银花莲子羹清热解毒。金银花为忍冬的花蕾,花期4~7月,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可用金银花25克、莲子50克、白糖适量,将金银花洗净,莲子用温水浸泡后,去皮、心,洗净;莲子放入砂锅内,加水用大火烧沸,再转用小火煮至烂熟,放入洗净的金银花,煮5分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可在早晚餐时段食用。该方可清热解毒、健脾止泻。另外,还可用金银花5~10克煮水内服,药渣敷患处,对消肿毒有效;金银花加连翘、大青叶、芦根、甘草各5克,还能预防流感。

白芍炖猪肘调月经。芍药花期5~7月,味苦性平,具有祛瘀止痛、清热凉血、清肝降火的功效。白芍为芍药花的根部,有养血调经、平肝止痛、敛阴止汗之效。可取白芍25克、猪肘500克、料酒5毫升,食盐、姜片、葱段各适量;将白芍、猪肘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料酒、食盐、姜片、葱段一起炖熟;小火慢炖至猪肘全熟即可食用。该食疗方可活血凉血、消肿止痛、柔肝养血,用于治疗月经不调、崩漏带下、阴虚发热等症状。

月季花冰糖酒治痛经。月季花期为5~9月,味甘性温,有活血调经、解郁消肿的功效。可取月季花50克、冰糖30克、黄酒10克;月季花洗净,加水150毫升,小火煎至100毫升,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黄酒,溶化调匀服用,能活血化瘀,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另外,月季花加冰糖炖服,还可用于治疗肺虚咳嗽。

建议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适量饮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 侯茜)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