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轻”,中医防癌三字经

2021-04-21 09:05:34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中医理论中,“因时制宜”在预防、治疗中尤为重要,肿瘤预防也是如此。春季万物生长,在体合肝,五行属木,五色属青,春季防癌需要重视“三字箴言”——“青、清、轻”。

所谓“青”,是指春季常见的青色药物或食物,多入肝胆经,如青黛、青葙子、青笋等。春季对肿瘤预防来说,养肝尤为重要。其中,青黛清热解毒、泻火定惊,适合春季肝胆火旺时,或肝风内动导致惊厥时;青葙子清肝、明目、退翳,适合肝火袭目导致目赤肿痛时;青笋药食两用,具有滋阴凉血、清热化痰、利尿消肿、宽畅通便的作用,适合作为春季养肝的家常时蔬。

所谓“清”,是指春季需要注意清利神窍和头目。春季易春困、乏力、失眠、多梦等,会使得肿瘤病人更加烦躁,影响治疗效果。应对春困,需要以芳香类药物清神,如玫瑰花、檀香、香薷、丁香等,可做成香囊随身携带,清神醒脑,缓解困乏。春季肝火容易上扰头目,头晕目赤,需要以清肝之品应对,如薄荷、桑叶、菊花,作为代茶饮饮用即可。

所谓“轻”,一是指上文“清”之药材质较轻,二是指春季需要适当体育锻炼,尽量少食油腻之品,减少肠道负担,控制体重或适度减重,有利身体健康,预防肿瘤发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孙韬)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