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治好李时珍的肺热咳嗽

2021-04-21 09:05:4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于黄芩善治肺热咳嗽,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有李时珍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本草纲目·草部》第十三卷,“黄芩”之“发明”条文:“……予年二十时,因感冒咳嗽既久,且犯戒,遂病骨蒸发热,肤如火燎,每日吐痰碗许,暑月烦渴,寝食几废,六脉洪浮。遍服柴胡、麦门冬、荆沥诸药,月余益剧。皆以为必死矣。先君偶思李东垣治肺热如火燎,烦躁引饮而昼盛者,气分热也,宜一味黄芩汤,以泻肺经气分之火。遂按方用片芩一两,水二钟,煎一钟,顿服。次日身热尽退,而痰嗽皆愈。药中肯綮,如鼓应桴,医中之妙,有如此哉。”

在李时珍20岁那年,因感冒引起咳嗽,开始他自己并不在意,而且在感冒未好的情况下居然和妻子同房,导致病情加重,越咳越厉害,还引起阴虚潮热,盗汗,发烧。每天吐痰一碗多,常烦燥口渴。既不能吃又不能睡,六脉浮洪。父亲李言闻亲自给他诊治,先后应用了柴胡、麦冬、荆芥、竹沥等一些治疗感冒发烧咳嗽以及阴虚之类的中药。一个多月过去了,病情仍不见好转,且不断加重。李言闻十分担心,他认真查阅历代医书,发现《东垣十书》中记载有治疗肺热咳嗽的清金散,这是金代名医李东垣在医治肺热如火燎、烦躁的病人在夜间特别爱喝水的一个方剂,李东垣认为此病是气分热之故,用一味黄芩汤,以泻肺经气分之火。李言闻就按照李东垣的药方,用上好的黄芩一两,水二碗,煎至一碗,给李时珍服下。第二天,李时珍体热全退,咳嗽吐痰也随之停止。从这件亲身经历的事情中,李时珍深有感触,认为用药只要抓住了关键,就像鼓槌击鼓,一敲就响。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医中之奥妙就是如此。

黄芩乃清热良药

黄芩,又名子芩、宿芩、条芩、枯芩、片芩,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后撞去粗皮,晒干入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载:“芩,《说文解字》作菳,谓其色黄也······宿芩乃旧根,多中空,外黄内黑,即今所谓片芩(或枯芩)······子芩乃新根,多内实,即今所谓条芩。”黄芩是今天中医临床的常用药,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效。常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等病证的治疗,有较好疗效。

据明末出版的《药品化义》一书记载:“黄芩中枯者名枯芩,条细者名条芩,一品宜分两用。盖枯芩体轻主浮,专泻肺胃上焦之火,主治胸中逆气,隔上热痰,咳嗽喘急,目赤齿痛,吐衄失血,发斑发黄,痘疹疮毒,以其大能凉膈也。其条芩体重主降,专泻大肠下焦之火,主治大便闭结,小便淋浊,小腹急胀,肠红痢疾,血热崩中,胎漏下血,挟热腹痛,谵语狂言,以其能清大肠也”。现代中医临床上对湿温发热,黄芩多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黄芩又常与白芍、葛根、甘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黄芩与绵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治热病高热,黄芩常与黄连、山栀等配伍;治肺热咳嗽,黄芩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治血热妄行,与生地、丹皮、侧柏叶等同用;对热毒疮疡,与银花、连翘等同用。

黄芩还有安胎作用,常与白术、竹茹、紫苏等配合应用,治疗胎动不安。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中就介绍过明代著名女医家谈允贤接诊了一名习惯性流产的妇女,有众多医生先后给她治疗过,但她仍然流产了六次。谈允贤发现这名妇女性情抑郁、容易发怒,认为这是肝气郁结,郁火内动,从而导致流产。经用紫苏汤送服黄芩、白术粉,这名妇女终于保住了胎儿,并顺利足月产下了一名女婴。

现代研究表明黄芩有很好的抗菌及抗病毒作用,还有抗炎、抗过敏作用,降压、降脂作用,抗血小板聚集、抗凝及抗血栓形成作用,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解热、镇静、解痉、利尿、保肝、利胆、抗氧化等作用。特别是黄芩所含黄芩苷、黄芩素、汉黄芩素,抗菌谱较广,即使对青霉素等产生耐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仍能被黄芩杀死。临床上用黄芩治疗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肝炎、慢性气管炎、急性菌痢等,均可获良效。

黄芩治病验方

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 用50%黄芩煎液,1周岁以下每天6毫升,1周岁以上每天8~10毫升,5周岁以上酌加,皆分3次服。此方有较好疗效,患儿体温多在3天内恢复正常。

妊娠恶阻 用黄芩杞果汤(由黄芩、枸杞子各50克组成)。将上药置于杯中,沸水冲之,候汁温时,频频饮用。

急性细菌性痢疾 黄芩、诃子等量,用明矾沉淀法提取制成粉剂。每日4次,每次2克。

鼻衄 用黄芩白茅根汤(由黄芩20~60克、白茅根20~60克、蜂蜜30克组成)。每日1剂,水煎2次分服,3剂为一疗程。

日光性皮炎 黄芩粗粉100克用60%乙醇渗滤、浓缩制得淡黄色针状结晶,再加甘油适量及乳膏基质混匀,制得黄芩防晒霜。用该防晒霜每日2次,涂抹患处。

治疗复发性口疮 黄芩20克、冰片2克,研为粉,泡于100毫升高浓度白酒中,1个月后即可。使用时用棉签蘸药酒涂于口疮处,每日3~4次。

高血压 用20%黄芩酊剂,每日3次,每次5~10毫升内服。连续服用1~12个月,降压作用持续,无明显副作用。

小儿心热惊啼 黄芩、人参各等份,研为细粉。每服半汤匙,竹叶汤调下,不拘时候服。

使用注意:黄芩苦寒伐胃,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者慎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雷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