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拿饮料当水喝

2021-04-21 09:13:58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来了一位27岁的小伙子,他右足反复溃烂,四肢多个关节可见大大小小黄白色疙瘩,关节畸形,触目惊心!医生判断,这些黄白色的疙瘩是痛风石。一查他尿酸竟高达597umol/L!肾脏B超提示他双肾椎体回声增粗增强,已出现痛风肾的改变!

在人们的印象中,患痛风的主要群体是中老年人,离年轻人似乎还很遥远。才27岁,没有基础病的小伙子怎么会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呢?

几乎不喝白开水常年把饮料当水喝

痛风,简单来说就是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尿酸升高,继而引发关节肿痛。人体内的尿酸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1.人体的蛋白质分解产生的产物,经过酶的作用形成的内源性尿酸。

2.食入的嘌呤类化合物等,经消化、吸收和酶的作用形成的外源性尿酸。

“近年来痛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有很大关系。”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黄文辉主任医师介绍,痛风跟饮食关系密切。比如,经常吃海鲜、大鱼大肉、爱喝酒可引起外源性尿酸升高造成痛风,这些很多人都听说过,但你是否知道,高糖、碳酸等饮料同样也可引起血尿酸升高。

在医生的追问之下,小伙子透露:从青春期开始,他就每天喝大量的饮料,“几乎不喝白开水”。

“很久以前就开始发现关节会突然隐隐作痛,以为是运动受伤,后来发作越来越频繁,觉得不对劲。”他说。他根本没意识到,饮料也是引起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是痛风年轻化的原因之一。

对于这位小伙子来说,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戒饮料、多喝水,坚持规律服用降尿酸药物,当尿酸长期稳定达标(存在痛风石、肾结石的情况下,尿酸控制在300umol/L以下),痛风石还是有望逐步溶解,阻止对骨质造成进一步的破坏。

莫忽视另一个痛风“帮凶”——果糖

如何预防痛风?很多人都知道嘌呤高的海鲜是“帮凶”,应少吃,但还有另一个“帮凶”——果糖也不可忽视。果糖进入人体后能转化、促进嘌呤的合成,也就是说果糖的其中一种终产物就是尿酸。

那么,什么食物中含果糖比较多呢?主要是在水果和蜂蜜中,但日常只是吃些水果一般不会导致果糖摄入过多,除非大量吃特别甜的水果如荔枝、龙眼,有可能引起血液中尿酸过高。

另外,碳酸饮料中也含有大量的果糖,入口后给人一种爽口提神的清凉感,在口感上可以提高饮料档次。健康人每天果糖摄入量为30~80克(平均40克)。但如果长期大量喝碳酸饮料,易造成果糖摄入过多,尿酸显著升高就在意料之中。

痛风石是长期没控制好尿酸造成的。如果体内尿酸水平太高,血液里溶解不下,会慢慢地在关节、皮肤中凝结成结晶,形成痛风石。痛风石不只影响美观,还会破坏关节和骨骼。尿液是尿酸排出人体最主要的形式,想要远离痛风,少喝饮料多喝水、勤排尿是靠谱的做法,白开水就是最便宜和健康的选择。

一般人每天排尿量约为1000-2000毫升,平均约1500毫升,所以建议平常人每天尽量要喝够1500-1700毫升水。有痛风史的人更需要多喝水、多排尿,每天建议饮水2000毫升以上。总之,养成没事多喝水的习惯,醒来喝水、睡前喝水、工作累了喝水……这对预防痛风是有好处的。除了喝白开水,有喝茶习惯的人也可以适当喝些淡茶水。

专家提醒,痛风可控可治,一旦查出痛风,关键在于控制尿酸,可到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切勿盲目相信各种偏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