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前期,尽快调整生活

2021-04-21 09:13:58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引起各脏器组织功能的损害。2020年糖尿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有4亿人处在糖尿病前期,但90%的人不知道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非常容易被忽视的。我国学者在大庆糖尿病研究长达20年的随访中发现,如果不加以防治,6年后,66%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会转变为糖尿病;20年后,93%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会转变为糖尿病;而在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糖尿病发病危险可下降51%。患者大多无症状,是体检时意外发现的。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偏高,但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一种糖代谢紊乱状态,是糖尿病的早期预警信号。糖尿病前期分为两个类型,即空腹糖耐量损伤(IFG)和餐后糖耐量损伤(IGT)。前者可以通过空腹血糖诊断(6.1~7毫摩尔/升),后者则需要口服葡萄糖耐量诊断(7.8~11.1毫摩尔/升)。

糖尿病前期是控制糖尿病的最佳阶段,其主要手段是生活方式干预,坚持运动、健康饮食、控制体重。超重的糖尿病前期患者需在3~6个月内减掉5%~10%的体重,并长期维持理想体重,这对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明显效果。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进食高脂肪食品;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的为佳,如粗粮、全谷物等;多吃鱼、禽类等;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不仅可以减重,还可以消耗血糖并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另外,要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