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误食泡酒中毒

2021-04-14 11:41:29 来源: 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公益热线“云南12320”发布提醒信息,谨防误食泡酒中毒。

据了解,近期,云南省发生一起因误食红豆杉泡酒,导致1人死亡的中毒事件。红豆杉,又称紫杉,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也是我国一级保护树种。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指导,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出现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

误食红豆杉后,初期会出现兴奋、呕吐和流涎等中毒表现,随后出现呼吸困难、心跳缓慢、体温下降、皮肤及四肢厥冷、知觉麻木等,中毒后期呈现运动失调以致痉挛和昏迷,严重者可出现心动变缓、心脏骤停或死亡。

云南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泡酒养生滋补的观念深入人心。然而,不恰当的泡酒不仅对健康无益,甚至会造成中毒死亡的悲剧。自制和饮用泡酒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使用药物泡制的药酒和普通的酒已有本质的不同,应该把它当做药来对待,征求中医师的意见,遵循一定的原则饮用。我省药酒中毒事件中,很多就是由于添加了草乌、雪上一枝蒿等有毒药物。因此,在自制药酒前,一定要对使用的药物有所了解,切忌盲目自制。在选购药酒时,切忌购买无标签标识、浸泡药材成分不清等来历不明的药酒。

二、使用普通食品泡酒也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此类自酿、泡酒工艺不规范,缺少必要安全发酵设备、除甲醇工艺、检验检测等,泡制的酒容易造成甲醇超标、副产物多的情况,长期饮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三、消费者在选购酒质时,要注意不要购买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的散装白酒,不要购买私自勾兑和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谨防甲醇中毒。

四、很多号称有保健功效的泡酒偏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待长期临床试验的检验,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如果盲目轻信,对药性、剂量不清楚,不了解配制常识,也不懂得适合饮用的人群,可能会造成身体损害,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意外。

五、外用药酒切忌内服。

最后,在饮用泡酒后如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采取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就医,同时保留剩余泡酒以便为救治提供参考。

来源: 光明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