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顺三种气,全年身体壮

2021-04-14 11:41:29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人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这六个节气称为“春三月”。春季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阳气升发,蛰虫苏醒,人体也会随之发生一系列微妙变化。中医主张顺四时而养生,故春季应从风气、肝气和脾气三方面做好防范和调理。

风气——应时起居,防风避邪。

春天的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即“风邪”较多。“风者,百病之始也”,风邪既可单独致病,也可和其他邪气兼夹为病,易导致伤风感冒、风湿痹痛等。加之春天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幅度大、冷暖不稳定,机体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极易感染各种疾病,防范风气侵袭的最好办法是注意起居。

养生对策:进入春季,白昼延长,夜晚缩短,人的活动也要顺应自然界昼夜规律,适度减少睡眠,增加活动时间,逐渐过渡为晚睡早起,以利阳气生发。可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户外锻炼项目,如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散步等,活动量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不觉疲劳为度。春季气候多变,还要注意防寒保暖。《千金要方》中主张春季衣着宜“下厚上薄”,即气温回暖可先减上身衣着,注意腿部及足部保暖。同时,每天配合按摩合谷穴(以一手拇指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此时拇指尖所指处即是)2~3分钟,此穴位具有疏风、解表、清热的功效,可治疗感冒、头痛、鼻塞等症状。

肝气——调畅情志,养肝助阳。

“肝者……为阳中之少阳,于春气”,是说肝脏与春季相应,肝气、肝火易随春气上升而肝阳亢盛,容易诱发血压进一步升高,出现头晕甚至中风等。春三月气候变暖,当自然界阳气生发之时,人体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舒展,气血活动加强,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起来,精神活动变得活跃,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情绪变化进一步加大,易出现沮丧、抑郁及不知所措的精神状态。因此,春三月养肝助阳、调畅情志尤为重要。

养生对策: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季相应,其生理特性是“喜条达而恶抑郁”。因此,春季尤其需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努力做到不着急、不生气。情绪不好时,可喝玫瑰菊花茶疏肝解郁。具体做法是:取玫瑰6克、菊花2~3朵,开水冲饮。玫瑰花性微温,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菊花味甘微苦,气平,可清利头目、镇静除烦,两者相配,疏肝解郁之功翻倍。另外,也可配上两个红枣,可添滋养气血之功。

脾气——健脾化湿,补养气血。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中医养生的基本原则。春季阳气升浮,充实于体表,有些人存在脾肾气血亏虚,体内阳气则会更显不足。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采取药食同源的方法,有助健脾益气、助阳生血。此时,建议大家饮食上注意养其内虚之阳,助运化湿。同时,要避免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等,不使寒湿聚于体内,耗伤阳气。

养生对策:《四时摄养篇》曰:“当春之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从五行来看,肝属木,脾属土,木能克土。酸味入肝使肝木旺,木旺则克土太过,可使脾受病;而甘入脾,益脾气,可补土以抑木。因此,春季应食用山药、薏米、大枣等甘味食物。推荐一个食疗方:山药薏米粥。取大米50克、薏米30克、山药50克、莲子10克、大枣5个,一同煮粥食用。(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  何伟明)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