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部门发文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系改革落实中医药倾斜政策

2021-04-13 11:49:5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财政厅、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6项措施,着力解决医疗卫生体系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若干措施》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面,《若干措施》明确,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河北省中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力争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方向的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河北省。开展中医经典病房试点工作。高水平建设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支持省中医院建设省级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支持河北中医学院建设燕赵医学研究院。2021年底前,新建国医堂300个,遴选建设2个市级、18家县级治未病中心。

落实中医药倾斜政策。健全中医药医保管理措施,实行中医医院与同级综合医院病种定额标准相同的支付政策。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按照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及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河北省医保药品目录,将国家规定基金予以支付的中药饮片,及时纳入河北省医保支付范围。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支持将疗效和成本有优势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河北省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探索放宽公益性服务绩效好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特需医疗服务比例限制。

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推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针对5~10个重大疑难疾病开展省级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将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将中医药防治举措全面融入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在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其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开展全科医疗、内、外、妇、儿、中医、急诊等基本医疗服务,建立健全医疗、护理、药品、院感防控等核心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