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酸增甘解春乏

2021-04-13 11:51:01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医认为,“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饮食应遵循“减酸增甘”的原则。

这是因为,春季为万物生发之时,在五行中属木。而五脏之中肝主疏泄,性喜条达,正应春季阳气生发、生机盎然、草木条达之象,所以肝属木、主春季。一般来说,五脏气血在本脏所主的季节最为旺盛,春季肝之气血旺盛,木旺克土,肝气过旺就会直接损害属土的脾,此时养生需抑肝补脾。而要抑制过旺的肝气却又不能使它受损,最佳途径就是饮食调理,这就与五味有了关系。中医认为,饮食中的五味各入五脏,即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甘味入脾、辛味入肺、咸味入肾。在中医看来,酸性食物摄入过多会影响到肝,进而妨碍人体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表现出困乏、食欲不振等症状。

因此,春季不妨多吃些有护肝健脾功效的食物,比如大枣、蜂蜜、山药、芡实、莲子、花生、百合等。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的食疗方,以上食物,可每天挑选2~3种与粳米一起煮粥食用,方便又美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戴幸平)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醒神健脑按天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