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白二术一外一内除体湿

2021-04-13 11:50:44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术,入药时读zhú,又名山蓟、马蓟、山姜。《神农本草经》将其归属为药之上品,距今已有两千余年的药用历史。宋朝以后,术分白术、苍术的提法逐渐得到临床公认;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术者,山之精也,服之令人长生辟谷,至神仙,故有山精、仙术之号。”可见“术”在中医养生保健中的重要作用。

总的来看,白术味苦、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之功效,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痰饮水肿、表虚自汗、胎动不安等病症。苍术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肝经,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之功效,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满、泄泻、水肿、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眼目昏涩等病症。对比可以看出,白术性味甘润温和,以甘味健脾、振奋脾气而除内湿,功以补中虚为主;苍术因其性味苦烈,能燥湿除水,水湿去则脾气得健,功以燥外湿为主。

这两种药可谓一虚一实调脾胃。苍术药性雄厚而治脾有余,白术甘润纯和故补益更佳。清代医书《本草崇原》里记载:“凡欲补脾,则用白术;凡欲运脾,则用苍术;欲补运相兼,则相兼而用;如补多运少,则白术多而苍术少;运多补少,则苍术多而白术少。品虽有二,实则一也。”这段话准确反映了苍术与白术在临床使用中“一虚一实”的辨证关系。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苍术归脾、胃、肝三经,燥湿健脾之时,又可肝脾同治,运转全身气机。这是它与白术的不同之处。而白术又分生白术和炒白术。生白术利脾湿,炒白术补脾气。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生白术含挥发油较多,可用于燥湿;炒制品则可以其内酯类或其他成分,达到和胃或消导的作用。(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治医师 徐伟超)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清明谷雨念椿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