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怎么让肝脏癌变的?

2021-04-13 08:39:22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们常说“喝酒伤肝”,可是从来没有人真正知道我们是如何一步一步摧毁人类的,这也是大多数人类对我们麻痹大意的缘由。在我们肝癌的世界里,不是所有肝炎最终都会被我们“收编”,最容易成为“自己人”的是酒精性肝炎和病毒性肝炎。其中,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导致的,若是人类谨慎防毒,我们就根本没有下手的机会。

酒精就不一样,亲朋好友来相会,少不了推杯换盏,尤其是喜欢饮酒的中国人,饮酒文化源远流长,可是我们的“大市场”,遍地都是我们的酒友。据统计,一半以上的肝癌都与喝酒有关,男性嗜酒人群的酒精肝患病率高达22%,酒精肝已经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脏的第二大杀手。我们只需要六步即可击垮人类:

1.酒精转换成乙醛。人类喝的酒,只有10%会通过肠胃排出,剩下90%都要交由肝脏代谢。酒精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后,先在肝脏内代谢成乙醛,再代谢成乙酸,最后代谢成水和二氧化碳。乙醛会直接对肝脏产生毒害作用,且损伤是不可逆的。

2.损伤DNA和免疫功能。人类研究发现,肝癌患者的血浆中有一种物质,能够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我的“同胞”——肝癌细胞不被免疫细胞杀伤,导致肝癌发病。

3.形成脂肪肝。酒精可以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造成酒精肝、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越严重,特别是高度烈性酒,会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进而引起肝脏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生。

4.酒精性肝炎。一般来讲,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还要减半。一般40克酒精相当于啤酒1000毫升,红酒500毫升,白酒100毫升。一旦超过肝脏的承受能力,持续5年以上,酒精肝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

5.肝硬化。中国人当中,有一半人的酒精代谢能力先天不足,一次严重的醉酒,就相当于得了一次肝炎,持续3~5年酗酒后,酒精肝炎就会发展成为肝硬化。

6.肝癌。很多患者本身是有乙肝和丙肝的基础,如果既合并了酒精性损害,又合并了病毒性损害,那么对肝脏损伤就更严重了。在长期慢性炎症的刺激下,肝硬化的癌变几率约有2%~4%。

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因此,即使酒精已经对肝脏造成损害了,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肝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如果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我就离你不远了:

整个人精神状态萎靡,打不起精神,这是因为肝脏受到癌细胞的侵袭,导致肝脏无法得到能量而感到疲惫。当肝脏出现恶性肿瘤后,随着肿瘤增大,会压迫到肠胃,造成消化功能紊乱,阻碍营养吸收,身体逐渐消瘦,营养不良,体重下降,饭后腹胀感明显,有餐后恶心和呕吐等表现。腹部右上侧还会出现疼痛,这既可能是肝脏受损的表现,也可能是肝癌细胞扩散引起的肝区疼痛。大约25%以上肝功能异常的患者,皮肤会暗沉、瘙痒,出现红色蜘蛛网状的蜘蛛痣。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量饮酒、高油脂和高脂肪饮食,更加剧了对肝癌的发生。人类若想真正的防住我们并不容易。建议不会喝酒的人最好滴酒不沾,不得已喝酒的也要控制饮酒量。喝酒前半小时饮用牛奶或脂肪性食物,可以预防醉酒,减少对酒精的吸收。席间多吃蔬菜,饮酒后喝点淡茶,也可以保护肝脏。如果有超过5年饮酒史,或连续2周暴饮,最好还是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肝脏B超以及生化检查等。(受访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外科 王健生)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