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会不会影响化疗

2021-04-13 08:39:22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医药可以贯穿肿瘤预防、肿瘤治疗、肿瘤康复等各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中医药起到的作用也有所不同。

化疗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伤,导致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低下、脱发、恶心呕吐、饮食不振等症状。正确的中医药治疗不仅不会加重身体负担,影响化疗,还会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和术后并发症,如恶心、呕吐、便秘等症状;提高化疗敏感性,提高临床疗效,同时改善化疗期间产生的毒副反应。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肿瘤患者选择接受中医药治疗时,一定要去正规的专科医院寻求专业中医师的问诊开方,切不可道听途说寻求偏方,胡乱吃药。

此外,中医学认为肿瘤多是由于机体正气内虚、邪毒入侵、情志内伤、饮食失节等因素所致。中医推拿疗法具有扶正培元、疏通经络、活血祛瘀,调理脏腑气血,增加机体抗病能力,防止肿瘤发生与发展的作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  王维)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