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怒火烧坏耳朵

2021-04-13 08:39:22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众所周知,人在情绪发生波动时,容易肝阳上亢,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问题。然而,发怒不仅伤肝还伤耳,临床上因情绪波动引起的伤耳病例比比皆是,其中最常见的是突发性耳聋。

现代医学认为突发性耳聋原因复杂,包括年龄大了、情绪波动、血管痉挛、血栓形成、血管受压、血管内狭窄、出血、血液凝固性增高、动脉血压波动及其他血管障碍,这些因素均会导致缺氧,进而使耳内螺旋器感觉结构发生变性。中医将突发性耳聋称为“暴聋”,认为主要是发怒导致肝失疏泄,郁而化火,循肝胆经脉上窜耳窍导致。

如何预防听力损害,保护听力健康?首先,要正确认识耳朵的结构。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组成,外耳主要由耳廓及外耳道组成,主要用来收集声波,传导声音至中耳;声波经过中耳的增压效应,在内耳由机械信号转换为神经电信号,通过听觉神经传递到大脑皮层,通过一系列的信号分析、加工和处理,便产生了听觉。在外中耳的传导、内耳的感音以及中枢皮层的处理过程中,任何一个阶段的病变,都可能引起相应的听力损失。

外耳疾患。耳廓损伤及缺失、不良挖耳习惯可以引起外耳道损伤,导致发炎或出血,甚至损伤鼓膜。外耳道耵聍栓塞、霉菌性外耳道炎,均可引起外耳道传音作用的障碍,患者会有耳闷、听不清楚、闭气的感觉,部分患者还会有耳鸣。

中耳疾患。中耳炎、鼓膜穿孔、耳硬化症等,可以引起中耳传音增压功能改变,造成听力损失。早期积极治疗中耳疾病,可以预防听力减退。

内耳疾患。各种噪音损伤、药物性耳聋、突发性耳聋、老年性耳聋以及听神经肿瘤,主要是内耳感音、听神经传导通路疾患所致。

对于外中耳疾患多可通过治疗达到改善疾患,完全恢复听力。对于内耳疾患,听力恢复相对困难,对于部分突发性耳聋,往往只有1/3的患者听力损失后可以完全恢复。

为了保护听力,大家应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压力及劳累。尽量不熬夜,否则容易引起听力早期衰退,对心脏、血压亦有不良影响。因此,生活及工作尽量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现代社会难免因各种状况影响心绪,但尽可能不要暴怒狂喜,避免让情绪坐“过山车”。突发性耳聋其中一部分患者就是情绪波动引起,要避免肝火上炎、怒气伤身。

适度运动。运动本身可以舒缓情绪压力,又可以改善睡眠,还能强身健体,减少感冒。老年人可以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相对缓和的运动方式。年轻人可选择跳舞、跑步、打球等能适度提高心率的有氧运动。

减少接触噪声。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如果时间太长,音量太大,也是一种自我噪声暴露,尤其是在室外或交通工具上,由于环境嘈杂,会不自觉提高音量,增加听力损伤的可能。如喜欢佩戴耳机听音乐,尽量每次不超过30分钟,声音不超过50分贝。此外,酒吧和K歌应尽量避免。

避免使用耳毒性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并减少掏耳,以免弄巧成拙损伤耳道或耳膜。(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马华安)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