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高血压要少喝水

2021-04-09 11:19:1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患者一旦被确诊为高血压后,都会主动改善生活习惯,积极控制血压,减少吃盐,但饮水问题很少有人关注。

高血压患者如果饮水量不足,会导致血液浓缩,变得黏稠,时间久了,特别容易形成血栓。所以,对于一般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应保证日常饮水量,每天1500~1700毫升,按照普通杯子200~250毫升来算,大概7~8杯。但有两类高血压合并症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水习惯,以免引发身体不适。

一类是高血压合并肾功能障碍的患者。高血压与肾功能障碍是一对冤家,高血压会导致肾功能障碍,肾功能障碍同时又会引发血压升高,出现轻中度肾功能不全后,人体排水能力就会下降。此时,如果增加水的摄入量,很容易引起水分潴留,令血压升高。如果发展到肾衰竭阶段,就更要限水了。因为肾衰竭的特征之一就是尿少,甚至无尿,需要透析才能缓解。饮水量太大,会导致水肿难以控制,尿不易排出,所以需要根据病情决定饮水量。还有一类是高血压合并心衰的患者,若不控制水分摄入,会引发心脏容量负荷增加,心衰症状控制不良,甚至发生急性左心衰。

高血压患者日常饮水时应注意四个原则。

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切忌大口猛灌,否则短时间内大量水分进入血液,会导致血容量增加过快,可能令血压突然上升,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

控制水温。水温最好是在35℃~40℃之间,过冷或过热都可能引起血压应激性变化。

保证时间。血液最黏稠的时间段是半夜到清晨,此时人基本在睡眠状态,无法饮水,却无时无刻不在丢失水分(呼吸、出汗和排尿,特别是炎热的夏天),若整夜不喝水,血液黏稠度会增加。建议睡前喝几口水,并放一杯水在床边,以备起夜时饮用。清晨起来后,也应慢慢喝几口水,有助将前一晚吃进去的盐分排出体外,同时稀释血液,降低血压。

选白开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白开水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甜饮料、功能性饮料、浓茶、咖啡等不能完全替代饮水。(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科  李刚  侯慧慧)

来源: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