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呼吸道、眼睛、胃肠道,这四个部位最爱过敏

2021-04-09 11:19:17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胃肠炎……生活中,有些人似乎和特定的食物、物品、植物甚至天气“犯冲”,一旦接触,就会激发各种过敏反应。医学上,这种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无害的物质进行攻击而引起的过敏情况,称为“变态反应”。很多患者甚至同时合并两种或以上的过敏性疾病,严重影响生活并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

变态反应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系统性疾病,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随着工业化对环境的污染,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发病率迅速增长,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那么,身体哪些组织器官容易出现变态反应?

皮肤。皮肤是人体面积最大的守卫器官,在起到保护、吸收、排泄、感觉、调节体温等作用的同时,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皮肤的“变态反应”表现为荨麻疹、特应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药物性皮炎(也称药疹)、日光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血管性水肿等。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难以忍耐的瘙痒性皮疹,严重者甚至可以引发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此外,其他一些重症皮肤病,诸如过敏性紫癜等皮肤血管炎(包括皮肤结核)、免疫性大疱病(包括类天疱疮和天疱疮)以及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等)也属于皮肤变态反应性疾病。

呼吸道。呼吸道分为上、下呼吸道,两者之间相互交通、彼此影响,恰似“共饮一江水”。在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代表中,如果说过敏性鼻炎位于长江头,那么哮喘就在长江尾,前者表现为鼻塞、喷嚏、清水鼻涕,后者表现为咳嗽、气喘等。同一呼吸道,“变态”同相随。半个世纪前就有学者指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有密切关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敏性鼻炎如不经过恰当治疗,25%~38%的患者会出现哮喘症状,最终发展为肺气肿甚至肺心病。此外,鼻窦炎、过敏性咽喉炎、真菌过敏相关性肺部疾患同样属于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

眼睛。过敏性结膜炎是眼部最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临床多表现为眼部瘙痒,其他症状包括流泪、灼热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加等。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有时可以出现视力下降,严重影响生活的质量。

胃肠道。过敏性胃肠炎,也称消化系统变态反应或食物过敏,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的免疫反应,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儿童食物过敏反应的患病率约6%~8%,牛乳是最常见的过敏食物,约占其中的3%~7.5%。有食物过敏的患者常伴有支气管哮喘,发病率约6.8%~17%;对牛奶过敏的儿童,哮喘的发病率高达26%。

几种变态反应性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具有很强的共性,可以认为,过敏性哮喘、变应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过敏性胃肠炎等是同一种疾病在不同靶器官的不同表现,也就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此外,同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可以同时累及多个组织器官,例如过敏性紫癜患者往往同时或先后出现皮疹、关节肿痛、胃肠道出血等多个症状;药疹患者可能同时伴有骨髓抑制、肝功能受损等多系统受累。由此可见,变态反应性疾病往往不局限于一种组织器官,需要进行系统评估和治疗,也就是需要多个临床学科同时来协调诊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变态反应科   骆肖群   朱沁媛)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