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生火,肉生痰”皆因过量

2021-04-08 11:25:53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这句饮食民谚,首先需要肯定的是,适量吃肉和鱼是有益健康的,我国《黄帝内经》也提到“五畜为益”。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肉类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A)、矿物质(如铁、锌)等多种营养成分,适量吃畜肉还可预防缺铁性贫血。鱼类含比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等有一定作用。

说鱼会生火,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鱼肉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在消化吸收代谢过程中,会消耗体内水分,而且它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更加刺激人体产生额外的热量消牦,从而增加机体散热。如果吃太多,又不注意多喝水,就可能出现口干舌燥、口臭等所谓“上火”表现。二是因为,有些人一旦吃太多鱼,蔬菜水果就吃得少,维生素C一缺乏,胶原蛋白的合成就会出现问题,从而造成牙龈出血、松肿等问题。吃肉也不是真的会喉咙生痰,而是因为肉类比较油腻,吃太多,会增加胃肠消化负担,如果本来就有咳嗽等不适,可能会加重原有病情。总而言之,“鱼生火,肉生痰”,这句话是有部分道理的,它在提醒大家,鱼、肉虽好,适量就行。建议成人每天平均吃水产类40~75克,畜禽肉类40~75克。50克相当于一个掌心的鱼块或肉块的量。

健康吃肉还应注意以下5点:1.选瘦不选肥。吃肉要挑瘦的吃,例如,猪肉选里脊肉、腿肉、后臀尖肉等,而不选肥肉、五花肉、前臀尖肉、肘子肉等。如果是禽肉,最好先把皮和皮下脂肪去掉再吃。2.少吃加工肉制品。最好是少吃或不吃各种烟熏和腌制肉制品。例如,熏香肠、熏火腿、灌肠、培根、腌腊肉等。3.优先选鱼和禽。水产类和禽肉类饱和脂肪含量低,应优于畜肉类。4.低温少油烹调。烹调肉类尽量少烧、煎、烤、炸,多蒸、煮、炖、煨。例如,清蒸鲈鱼、白灼虾,而不是煎鱼块、炸里脊肉、烤鸡翅。5.搭配其他食物。吃肉的同时,别忘多吃蔬菜、菌藻类、豆类等食物,如蘑菇炖鸡、蒜薹炒肉片、鲫鱼豆腐汤等。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