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病宜补,胃病宜泻

2021-04-07 08:44:38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医理论认为,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我们每天吃进去的食物能否顺利转化为气血,进而濡养脏腑,全靠脾胃的支持。因此,健脾胃是强身健体的关键一环。中医认为,脾胃虽同属消化器官,但由于分工不同,所以出现不适,治疗也应有的放矢。

脾病宜补。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运化、输布水谷精微,就是说,饮食进入胃后,必须依赖脾的运化功能,才能将水谷转化为精微(即营养物质)。正是由于脾的这项职能,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才健全,精微物质可化生出精、气、血、津、液,为全身组织器官提供养分。脾在运化水谷精微的同时,还能把水液转输于肺,由肺布散到周身各处,使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得以濡润。同时,脾也将水谷精微中的多余水分吸收,及时地转输至肺和肾,通过肺、肾的气化功能,化为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如果脾的功能出现障碍,人体就会表现为便溏(大便不成形)、腹胀、倦怠、消瘦等。临床中,脾病多见虚证,主要为脾气虚、脾阳虚、中气虚,导致脏腑摄血功能不足、中气下陷等,应用补法治疗。补脾重在益脾气,简单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吃大枣。《素问》记载,“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谓治病和药,枣为脾经血分药也。”推荐一个补脾的食疗方——花生衣红枣汁。具体做法是:取花生100克,温水泡30分钟,取其红衣,与干红枣50克同煮半小时即可服用。二是揉足三里穴。中医认为,足三里(腿部外膝眼向下四横指处)为健脾强身的要穴,经常按揉能帮人体补脾气。

胃病宜泻。胃的生理功能为主受纳、腐熟水谷,就是说,食物进入胃后,经过胃的研磨和消化,使之变为食糜然后下传小肠,其精微经脾之运化而营养全身。胃受纳和腐熟水谷的功能,必须与脾的运化功能相配合,才能使水谷化为精微,以化生气血津液,供养全身。胃的功能正常,人体就会受纳正常,表现为形神俱足、肌肉丰满、四肢轻劲;反之,则会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精神疲惫。生活中,很多人常因饮食不节、情志内伤等损伤胃肠,使胃气阻滞、气机失调、壅滞于胃,导致的胃病多为实证,表现为腹胀、纳差(食量减少)、便秘等,应以泻法治疗。临床上,常用的有消食导滞法(常用山楂、神曲、鸡内金、麦芽、莱菔子等药物组成方剂,代表方剂有保和丸、枳实导滞丸等)治疗食积、泻下燥结法(常用枳壳、木香、厚朴、桃仁等药物组成方剂,代表方剂有桃仁承气汤、麻子仁丸等)治疗腹实便秘等。(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李媛媛 纪太军)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