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春气调血压

2021-04-02 09:38:37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患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而中青年(18岁~65岁)高血压患者由于症状不明显,对自身健康疏于管理等,发病持续增长。早春三月乍暖还寒,气温无常,血压易波动,患者应尤为重视。

高血压病的形成与中医阴阳失衡之理相通。中青年人群的特点,或者年轻气盛,血气方刚,阳气过亢使阴精难以制约阳气,而出现风阳上亢、气血失调,表现为眩晕耳鸣,头痛且胀,情绪恼怒则加重;或者年过四旬失于调摄,不知持满,阴精亏虚不能制约阳气,则虚风内起,见眩晕头痛、腰膝酸软、五心烦热等。

春回大地,万物生发,人体阴阳也在发生变化。经过秋冬的肃降与封藏,人体由阳收阴盛状态向着阳升阴降转化。春气生发为阳中之少阳,类之于五脏,与肝相应。人体肝气此一时节处于升发状态,易于生发太过、或抑郁而上逆,致气血并逆于上,阳气变动发而为风,症同高血压者。所以,每年春季为高血压好发时节。对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养肝体之阴,疏肝气之阳”是这一时期养生的要点。

畅情志。早春高血压病人保健的重点是广步于庭,披发缓行。建议多接触自然,到户外活动。春天肝气易结,建议心情要放缓勿让肝气郁结,如听些《春江花月夜》等心旷神怡的古典音乐。还可适当自我按摩。建议长按两个穴位,颈部的风池穴和足底的涌泉穴,对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有缓解作用。

慎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即使节假日或来亲朋好友也不能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工作与休息交替进行,做到劳逸结合,体力劳动后应充分休息,脑力劳动后应放松精神。坚持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等,但活动量要适度,避免久行、久立、久坐、久卧。病情较重者不要突然改变体位,上下楼梯、上下汽车时注意安全,防止踩空、跌倒等。保持大便通畅,忌大便用力及长时间蹲厕,以免血压急骤升高而致脑卒中;同时,尽量不用蹲坑,使用坐式马桶,相对不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看电视、手机、电脑的时间不宜长,不宜看惊险小说、情节惊险的电视节目及竞争激烈的体育比赛。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外出旅游距离不宜太远,日程安排不宜过紧。

善食疗。早春,春寒料峭,适合清补,以补为主,以通为融,建议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瘦肉、鱼、鸡蛋、虾等,但要辅以通阳的佐料,如生姜、葱、蒜、香椿、韭菜等,从而达到春夏养阳、温通阳气的作用。春天的中期,温差较大,骤冷骤热,血压容易骤然升高,建议吃些春天特有的食物,如菊花脑、枸杞头、河蚌等。春末夏初,气候偏温热,天气逐渐转暖,此时食物不能太温太燥,建议以清淡为主,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限制热量,以稳定血压。(南京中医药大学   方祝元)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