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重在疏肝化瘀

2021-04-02 09:38:37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统医学认为,人之所以会生病,不外“正邪”二字。正气不足,不足以抵御邪气;邪气太盛,损伤人体正气。春季五行属木,五脏在肝,肝脏具有调畅人体气血津液、促进消化吸收、调节精神情志、贮藏血液、濡养筋脉爪甲等作用。中医认为,如若肝失疏泄,则百病丛生,尤其是“瘀证”。

临床发现,这些瘀容易发生在胃肠、血脉和脏腑。肝失疏泄,胆汁排泄失常,会滞在胃肠,引发胁痛、腹胀腹痛、便秘等问题;肝失疏泄则气滞气逆,此时容易导致血行不利,以致脉中血瘀、心脉瘀阻而诱发胸痹、心痛、中风偏瘫等;气机不畅还会影响脾运化水湿的功能,水湿不化,内生痰饮(体内水液不得输化,停留或渗注于体内某一部位而发生的病证),导致气滞、痰凝、湿聚等,进而使脏腑功能失调,容易诱发各类疾病,甚至肿瘤。因此,化瘀证是春季保健的重要主题。建议从两方面入手。

首要畅情志。肝喜条达,心情舒畅,肝气得舒,气血才能运行通畅。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通过促进脏腑功能活动而推动血行。气同样能推动津液运行,气机不利,则出现气滞水停、气滞痰阻。故调畅气机能维持气血津液正常运行。春季肝气最旺,此时“畅气机”有四两拨千斤之力。建议大家选择春风和煦的天气,多进行户外活动,散步、登山远眺,此时心旷神怡,吐故纳新,呼浊吸清,身心就畅快了。平时脾气急躁,有抑郁倾向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逍遥丸调理;肝郁化火者(表现为容易上火、经常失眠、心悸),可用加味逍遥丸;气滞血瘀(表现为胁肋部、腹部疼痛等)者,可遵医嘱用行气活血药,如血府逐瘀丸等。

其次调饮食。春天肝旺,易横逆犯脾胃,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当脾胃虚弱时,就不能很好地运化水谷精微,容易导致气血不足,进而不能运化水湿,则痰饮内生。建议春季饮食要清淡,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甜食、烧烤、煎炸等滋腻易伤脾胃之物。可选用菊花、玫瑰花、陈皮、山楂代茶饮,以起行气解郁、化痰祛瘀的作用。脾虚湿盛、痰多便溏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六君子丸调理。(北京老年医院 李金辉)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细嚼慢咽补气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