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春天“季节病”

2021-03-19 14:12:14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季,自立春始,经雨水、惊蜇、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春天的气候一般由寒到暖进行转变,多风、多雨、多寒、多湿之季,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是它的特点。

在这种转变下,人体新陈代谢会进入活跃时期,身体机能也会顺应春令舒畅生发之气,那么,我们应该怎么从饮食、起居等方面加以调适呢?

皮肤护理春季偏重哪些?

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虽然中国内陆大部分地区降雨逐渐增多,但空气仍较干燥。皮肤护理方面仍应以保湿为主。肤质为中性偏干或干性皮肤应选择含油脂较高的膏、霜剂产品护肤。中性偏油性或油性皮肤应选择使用水、凝露、啫喱等含油脂少,清爽的产品,虽然这类产品保湿作用时间较短,但可以通过增加每日涂搽次数,弥补保湿时间短的不足。

春天易过敏该注意什么?

春季过敏以花粉过敏最为常见。广大花粉过敏患者春季尽量减少去树木花草较多的公园、野外活动。疫情期间,外出宜戴好医用外科口罩,不仅可以防控疫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吸入花粉。春季皮肤敏感的患者除避免接触可疑致敏源,还要注意尽量饮食清淡,充足睡眠,加强适度的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是抵御过敏的致胜法宝。

春姑娘到吃的东西要改改!

其实不论什么季节,在“吃”的方面都应该注意饮食有节,一方面注意规律饮食,按点吃饭,另一方面注意饥饱有度,不要刻意节食,也不要暴饮暴食。春天与中医脏腑的肝相通应,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说的是“肝”有疏通、畅达全身气机的作用,气机通畅,情志也就舒畅了,心情好,也就吃嘛儿嘛儿香了。所以春季可以适量吃一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白萝卜、莲藕、山楂、橙子、柚子等。

春困自古有醒神怎么解?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这句俗话本身可能更多想表达一年四季人都会有“疲乏困倦”的感觉。那么我们如何在春季有更充沛的精力呢?希望大家记住以下这十六个字: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披)发缓形,以使志生。这句话出自《内经》,是古人指导我们要顺从四季阴阳变化,调神养生的名言。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复苏,可以早起,披散开头发,于庭院散步,使人体的精神情志调畅。体健神旺,精力充沛,也就不爱犯困打盹了。

春季代茶饮适当喝一喝!

春天宜养肝,因为春季是与中医脏腑的肝相通应的,所以具有疏肝明目、理气解郁、调畅情志的代茶饮都适合在春季饮用。这里推荐大家可以尝试自己冲泡蜂蜜菊花茶、陈皮洛神花茶、山楂决明子茶和冰糖玫瑰花茶,都是既美味,又养生的春季代茶饮。(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蔡一歌)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