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身高 成就未来 (之四)

2021-03-19 08: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注孩子的身高,就是关注孩子的未来。

家长误区

误区一:父母高,孩子就一定会高;父母矮,孩子的身高不会高。

在影响身高的诸多因素中,遗传只占60%~70%, 还受到营养、运动、环境及其他影响。

误区二:长得高就好。

三岁以后至青春期前如果每年长8厘米以上,生长过快也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女孩八岁前和男孩九岁前出现性征,性早熟可能性大,发育提前也不正常。

误区三:我的孩子是晚长

如果孩子骨龄正常(与孩子年龄相当),就要排除晚长可能,如果目前身高已矮小,那么肯定赶不上同龄孩子的身高。

误区四:挑食、不运动是身材矮小主要因素。

孩子不喜欢吃饭、挑食、不爱运动才会导致身材矮小,只需要补充营养孩子的身高肯定能够正常,3岁以后调控孩子的生长关键因素不只是营养,而更重要的是生长激素。

误区五:只要骨骼没闭合都可以治疗,等长大些了再治疗也不迟。

孩子年龄越大,骨龄越大,生长时间缩短,骨龄越大对药物的敏感性越差:年龄倍长,体重随之倍加,药物剂量增加,费用也越多。治疗年龄越小,效果越好,花费越少。

误区六:听说吃增高药效果好。

口服增高药或是维生素蛋白质类营养素,可能含有导致骨骼提前闭合的作用成分,吃了药是长高了,但自身生长潜力却被消耗,导致最终成人身高矮小。

中医干预

除了生长激素治疗以外,中医通过疏肝气、调脾胃、益肾精,也可以起到助生长、促发育、益聪明、健身体的作用,下面 介绍几种常用的方法:

1.小儿推拿疗法。

小儿推拿疗法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对象主要为6岁以下小儿,能使小儿避免药石针砭之苦,小儿易接受愿配合,且临床疗效确切。助生长常用的基本穴位有:补肾经、补脾经、捻揉五指、捏脊、揉足三里等,并根据小儿体质的不同,加以不同的配穴,做到个体化、针对性治疗,从而起到健脾益肾、强筋健骨、促生长等作用。

2.醒脾助长膏。

近年来采用膏方治疗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已不为先例,其中醒脾助长膏是促进儿童增高疗效显著的膏方之一,其主要成分有:党参、白术、茯神、陈皮、清半夏、砂仁、苍术、益智仁、山药等,具有醒脾和胃、运脾燥湿、益智助长等作用,主要用于脾胃虚弱、湿滞中焦所致的不思饮食,嗳气吞酸,脘腹胀满,呕恶,流涎,生长发育减慢,舌苔白厚腻等证。

3.消食贴穴位贴敷。

消食贴在我科用于介入儿童增高已有近10年历史,组方以健脾和胃、消食化积为原则,可以治疗积滞、厌食等症,通过对脾胃的调理,达到健体助长的目的,临床效果疗效肯定,且操作简便,患儿易于接受。(石家庄市中医院 刘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