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替代药物?迄今没有能真正降压的食物

2021-03-23 14:35:25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治高血压的几个饮食秘方,转给需要的人》《治疗高血压的6种食物疗法》……临床工作中,经常有高血压患者拿着网上流传的这些“降压秘方”来门诊问是否靠谱,多吃这些食物是不是可以替代药物?归纳患者的提问,我发现,流传最火的食疗降压方主要有以下几种。

吃芹菜/喝芹菜汁。的确有动物实验显示,芹菜中含有的芹菜素、香豆素等对调控血压有一定帮助,但实验条件下使用的是提取物,量比较大,而日常生活中通过吃芹菜,很难摄入足够的芹菜素和香豆素。并且,动物实验结果不一定适用于人。所以,仅仅靠吃芹菜降血压并不靠谱。

醋泡食物。在“降压秘方”中,醋是常客,醋泡花生、醋泡黑豆、醋泡黑蒜等都被传为治疗高血压的“良药”。其实,在“醋泡”过程中,醋只起到了溶剂和调味的作用,并不会产生新的物质,也没有研究证实醋泡过的食物能降血压。喝醋降血脂、软化血管的说法也不靠谱。这些说法来源于一些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调查,但这些研究非常初步,并未被证实。而且,醋作为调味料使用时,用量非常少,对血压血脂起不了很大作用。

红酒泡洋葱。洋葱是一种很好的蔬菜,其中也确实有些“活性成分”可能有降压的功效,但就像芹菜一样,仅靠吃洋葱,摄入的“活性成分”根本没法达到有效剂量。红酒也一样,其中的白藜芦醇对调节血压有一定作用,但要达到有效降压剂量,每天把酒当水喝恐怕都不够。况且,长期饮酒会损伤肝脏、影响血脂,对“三高”患者非常不利。

除此之外,靠吃大蒜、猕猴桃、木耳等食物也很难达到降压的目的。其实,这些所谓的“降压秘方”都存在一些共性:论证降血压功效时,常常以该食物“含有某种生物活性物质”“经过动物实验或细胞实验的验证”等论据来作为支持,但这些食物的药理功效基本都存在于实验中,缺乏切实以人为对象、以现代医学研究手段为方法,去探讨食物与血压之间关系的证据。

每个人的饮食模式都是复杂的,其中的变量繁多,变量与变量之间又可能互相影响,它们交织在一起才对我们产生影响。因此,贸然在一个食物和血压之间画上因果关系的等号是错误的。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特定的食物具有降血压的药理功效,真正起效果的是长期的膳食模式,比如得舒饮食,其本名是“高血压防治饮食”,顾名思义,它出现的本意就是为了控制血压。得舒饮食要求我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新鲜、完整的蔬菜和水果;多用全谷物作为主食;适当吃一些豆类、原味坚果、植物油;限制饱和脂肪酸来源的食物,比如动物肥肉、椰子油、棕榈油等;多用鱼类、禽肉替代红肉;限制富含添加糖的饮料与食物;控制钠摄入量在1500~2400毫克范围内。除此之外,还需要将体重和体脂维持在理想范围,规避超重、肥胖的发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石正莉)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藏红花≠红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