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身高 成就未来(之二)

2021-03-17 09: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注孩子的身高,就是关注孩子的未来。

每个人身高的进展要配合“骨龄”(骨骼生长发育的年龄) 一起评估,不是只看一般的年龄决定。有些早熟的孩子,骨龄进展比实际年龄快,一开始身高显得比同年龄孩子突出,不过未必日后的成人身高会比较高。我们的身高能长到什么时候,要看骨骺线关闭的情况而定,骨骺线如果闭合了,表示骨骼已经发展成熟,骨头不再生长,身高也不会再增加。

身高能否如意,取决于几个因素,遗传因素占60-70%,此外,还取决于其他条件,包括环境、营养、体育锻炼、生活习惯、疾病、激素等。

快速长高应注意事项:

1、每天保证20—40分钟的纵向运动。

运动是孩子长高的法宝之一。运动必须从小就抓,在婴儿期就抓,让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同时,运动的类型也要有所选择,纵向运动对孩子长高很有好处。例如跳高、篮球、向上跳跃等,肢体延伸类的运动对孩子长高也有好处,例如游泳等。

运动时间也必须控制,要注意适量。爸妈必须督促孩子每天至少有20~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以孩子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

2、保证均衡足够的营养才能长高。

在饮食方面必须保证孩子有足够的营养。孩子长高有两个关键期,婴儿期和青春期。要保证孩子每天都有均衡的营养摄入,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蛋白质缺乏会直接影响身高增长;因此,每天要保证牛奶、鸡蛋以及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和水果蔬菜摄入。不健康的食品避免吃:零食少吃,饮料、奶油蛋糕、巧克力等等尽量不吃或少吃。

另外,有研究发现,在半饥饿状态下,人的生长激素分泌得更多,更能促进身高发育。所以填鸭式地喂孩子,不停地给他吃零食,这样对长高和身体健康反而不利。在保证孩子营养足够的前提下,不要让孩子吃的过饱,营养过剩,成了肥胖,也不可取。

3、关灯睡觉,睡眠充足。

充足睡眠是孩子长高的重要条件,发育期的孩子应早睡、早起,保证8~10小时睡眠,使体内生长激素和其他与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处于最佳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

另外,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灯,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很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人、尤其是婴幼儿表现得骚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以成眠,睡眠质量不好,对孩子的生长非常不利。

长高贴士

1、有利于长高的运动

排球、篮球、足球、跳绳、慢跑等。

2、有利于长高的体操

热身、行走、跑步、伸拉、垂吊,跳跃,芭蕾、健美操、伸展体操等

热身:身体保持正直,然后上体前倾,双臂伸直用力向后上方挥动。

行走:大幅度摆臂,有力地向前走。

跑步:先小步跑,同时双手放在肩上,双臂屈肘向前转动;然后快速跑跳25~50米。重复4~6次,每次之间稍事休息。

伸拉:踮起脚后跟,双臂伸直向上伸拉,然后向各方向伸拉。重复6~8次,中间稍事休息。

垂吊:双手紧握单杠,使身体悬空下垂,下垂时以脚尖能轻轻接触地面为佳,然后做引体向上动作。男孩每天可做10~15次,女孩每天可做2~5次。

跳跃:双脚跳跃用手摸树枝、篮球架、天花板等。10次为一组,每次向上跳跃5~7秒钟,每组间隔4~5分钟,要尽量使身体处于最大程度的伸展状态。

注意事项:认真做好热身运动,循序渐进,可先选择部分练习,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全套练习。从一开始就要注意按照规定数量做好动作,不可随心所欲。每做完一节操,要稍事休息,让呼吸平稳、肢体充分放松。做完全套操后,平躺在地板上,绷紧背部和臀部肌肉,腰略挺。每周做操不少于3~4次,持之以恒,必有佳效。

3、不利于长高的运动

举重、负重练习、过度运动、消耗过大的运动。(石家庄市中医院  刘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