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身高 成就未来 (之一)

2021-03-17 09: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身高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高挑的身材是许多人追求的目标。身高常常与就业、婚姻、健康(包括心理)有直接关系。因而,矮身材的孩子常常产生自卑感,影响身心健康,影响学习和个性发展。


情绪不稳定,缺乏安全感

由于生长速率与心理期望值存在一定的差距,情绪往往处于不稳定状态,出现患得患失。在日常生活中,有绝大多数的患儿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自惭形秽,往往比一般人更加敏感和缺乏自信。走在大街上如果碰到高个子的人,仍然会有些轻微的恐惧;因为自己长得弱小,所以很缺乏安全感,怕被欺负。


抑郁

儿童抑郁症集中在6-12岁,小年龄矮小儿童抑郁症发生率与健康儿童相似,但大年龄矮小儿童抑郁症发生率更高。孩子因矮小产生焦虑的情绪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容易发展为抑郁。

影响交往,易使孩子孤立于社会或集体之外

学龄期患儿,由于矮小,怕遭同学讥笑,而疏于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变得孤立、离群,同学之间关系较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学习。其身体外形较同龄人幼小,常受家长的过分保护,往往缺少与他人交往和集体生活的机会,导致其在集体生活和社交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存在自我封闭现象。

性格内向,心理自卑

因身材矮小,不能适应周围生活环境,又渴望身体矮小得到补偿,而产生很大心理负担,从而进一步导致孤僻性格的形成,90%以上患儿有较为强烈的自卑心理。

影响家庭关系

矮小,给孩子和家庭带来得心理负担很重,容易让孩子自卑,与父母产生隔阂,甚至会责怪父母。

怎祥判断孩子身高是否正常

1、与国家制定的身高标准表或者身高百分位曲线对照;

2、留意观察孩子在其他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中是否矮的比较多;

3、孩子在班上座位是否总是在前两排;

4、孩子上体育课时是否在矮个的前三名; 

5、孩子的衣服裤子,鞋子的尺寸大小是否很久没有换过;

6、孩子的生长速率较低; 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生长速率< 5cm,青春期每年生长速率< 6cm:如果发现以上点之一,可能说明孩子身高发育异常。

发现孩子身高矮小,家长应该怎么办

矮身材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要到正规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科学诊断和千预,切忌盲目等待,盲目使用身高保健品或器械,盲目补钙或服用滋补品等。小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干预效果越好; 3-10岁是矮小身材治疗的黄金时间。(石家庄市中医院   刘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