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几招,不再“卒”不及防

2021-03-10 09: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脑卒中又名脑中风,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是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春寒料峭时节,气温不稳定,气候干燥,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和最容易复发的时期,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的最佳时期。教您以下几招,让卒中不再“卒”不及防。

招式一:规律起居 

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很多人在熬夜、思虑过多、难以入眠,作息紊乱,甚至出现昼夜颠倒的情况。以上行为对于脑卒中的预防都是不利的,建议朋友们最好规律作息,《黄帝内经》中《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因此我们在春季应“夜卧早起”,即晚睡早起,适度减少睡眠,“春捂”保暖,逐渐减衣防“倒春寒”。

招式二:均衡饮食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一顿又一顿的丰盛大餐——鸡鸭鱼肉、咸辣辛香。但是,无节制的暴饮暴食,胃肠道不堪重负。节后别忘了给肠胃“减负”。春季属木,注重养肝。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饮食清淡,多清润的食物,如银耳莲子百合汤,蔬菜如菠菜、白萝卜、芹菜、香菜、韭菜均适宜,少吃酸性食物,以免影响阳气的生发。

招式三:适量运动 

春季阳气升发,万物复苏,阳光明媚,空气新鲜,户外运动有利于人体健康。春季早晚温差很大,晨练不宜过早,尽量选择太阳升起后进行有氧运动,练太级、慢跑、打球、散步、骑车均有助健康,运动前后注意增减衣物,防止汗出过度伤阳,及时补充水份,活动量以能耐受为度,坚持不懈。

招式四:养肝舒心 

中医认为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避免情绪激动,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同时学会制怒,熄灭肝火,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心情愉悦。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高血压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记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惊吓。

招式五:关注健康

正确服药 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更要关注自己的血压、血糖以及血脂等情况。空腹血糖最好6mmol/L,餐后8-10mmol/L以下,血压一般不超过140/90mmHg。很多患者认为症状改善或者血压平稳就自行中断服药,其实疾病依然存在,若需要减少或停止某种药物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阵发性或者持续性房颤患者,必须按照医生嘱咐,坚持服用抗凝血药物,不能突然停药和换药,因为房颤会导致血液粘稠,易形成血栓。建议朋友们定期体检,及早发现问题,避免酿成大祸。

脑卒中,我们并非“束手无策”,可以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治疗基础疾病,改善生活方式等措施,来预防脑卒中的发生,让卒中,不再“卒”不及防!(石家庄市中医院 王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