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黄帝

2021-03-05 18:36: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上古传说中,黄帝既是三皇之一,也是五帝之首,更被后人供奉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在先秦文献的记载中,黄帝是一个集人、神于一体的伟大形象,同时也是上古时代构建医学文化体系的人物。

人文初祖

司马迁在《史记》中对黄帝作了全面介绍:黄帝本姓公孙,名轩辕。由于长期居住在姬水之滨,遂改姓姬。后来活动于有熊一带,故又称为有熊氏。黄帝是少典之子,他禀赋神异,在阪泉之野击败了神农氏领导的炎帝族,从而在我国中原地区定居下来。为了巩固领地,他与中原各氏族部落联姻,并结成了部落联盟,自己也被拥戴为部落联盟的领袖。后来南方部落来侵扰,黄帝率领各部落在涿鹿击败以蚩尤为首的南方部落,逐渐发展成为强大的华夏族。当时人们以土为崇拜对象,因土色黄,故称为黄帝。

为了巩固领地并进一步发展壮大,黄帝领导部落联盟在政治制度、天文历法、衣食住行等各领域全面发展,还有很多发明创造。据说,黄帝最早设计制作了兵器、造舟车、制弓矢,并且分兵四野,镇守边疆;他让妻子嫘祖带领女子养蚕纺织,染制五色衣裳;让仓颉等人取法兽形鸟迹,创造文字;让专人烧制陶器蒸煮食物,建筑房屋以避风霜雨雪;他又召集名医岐伯等人研讨医学问题,促进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黄帝有诸多丰功伟绩,其中之一就是“使岐伯尝味百草,典医疗疾,今经方本草之书咸出焉”,由此促进了中医药文化体系的形成。

综上所述,黄帝不仅是上古时期的部落首领,也是奠定中华文明的第一座基石,更是医学体系的创建者。

时代符号

读到这里,我们不禁产生怀疑,黄帝仅凭一人之力,何以能够完成这么多伟大的发明创造?难道他真的是一位“神”吗?

黄帝并不是一个“神”,也不是“一个人”。黄帝是上古时代英雄人物的象征和化身,他身上集中了黄帝部落几代首领的伟大成就。在文字产生之前,上古时期英雄人物的事迹,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述流传下来。黄帝的成就在流传过程中逐渐成为一个氏族部落的文化象征,一个时代的符号。当然,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也难免出现附会、夸张甚至神化的色彩。

据学者考证,黄帝时代相当于距今约5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时期,处于新石器时代的晚期。在这个时代,黄帝部落通过战争或是联姻的方式,融合了远古的其他部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人口融合,为华夏族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在这个时代,黄帝部落逐渐成为中华民族凝聚的一股力量,成为中华文明创始的标志;在这个时代,黄帝部落对医学现象进行深入观察,初步创建了医学理论体系的雏形,促使医学向成熟和完整化方向发展。

黄帝时期是中华民族各种文化从无到有的重要时期。在那个以口口相传为主要传承方式的时代里,黄帝的丰功伟绩会被神圣化,其地位也远远超过了其他文化的创建者,成为后世所尊崇的“圣人”。

尊古托名

周代以后,黄帝因其“丰功伟绩”被正式载入史书,受诸子百家所崇拜。各家各派都通过托黄帝之名以抬高自身的地位。如道家学派以黄帝为本学派的创始人,糅合黄帝、老子学说,形成了黄老之学。从《山海经》《庄子》等典籍开始,黄帝在帝王形象之外,又被披上了仙人的羽衣。到秦汉时,方士们不断鼓吹黄帝成仙的故事。对于那些久远而神异的神话人物,世人总有一种不自觉的敬畏崇信,正如《淮南子·修务训》中所说:“世俗之人,多尊古而贱今,故为道者必托之于神农、黄帝而后能入说。”因此,将书籍托名为黄帝等上古圣人是当时较为流行的做法。据《汉书·艺文志》记载,当时以黄帝命名的书籍足有二三十种。

医学界也不例外,中医理论的奠基之作《黄帝内经》就是一部托名于黄帝的著作。《黄帝内经》全书以黄帝向属下臣子学习和考问医学问题的“问答式”写作为体例。黄帝分别向岐伯、伯高等提问问题,或者采用雷公问、黄帝答的形式。《黄帝内经》讨论的内容相当丰富,涉及医学的各个方面,对整体观念、阴阳五行、摄生、藏象、病因病机、经络针刺、疾病、诊法、治则等,都作了较为详细的论述。由此来看,《黄帝内经》应该是根据黄帝与岐伯等人问答医学问题的讨论记录整理而成。然而,这终究只是一种猜测,因为黄帝时代还没有文字出现,宋代司马光就曾提出过疑问:“黄帝亦治天下,岂终日坐明堂,但与岐伯论医药针灸也?此周汉之间,医者依托以取重耳。”也就是说,《黄帝内经》的编撰者们为了追本溯源,托名黄帝及其医官以立说,无非是为了让这部著作能借远古圣人之名而流传后世。

战国秦汉之际,我国的中医学还处于草创时期,属于医学理论形成的起始阶段,《黄帝内经》假托黄帝之名,将许多医家的观点汇集起来,以问答的形式说明医学理论知识,成为中医理论的渊薮。(北京中医药大学  甄雪燕 梁永宣)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神农炎帝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