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听力

2021-03-03 15:33:09 来源:杏林春语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日是世界听力日,也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中国有听力语言残疾人为残疾人总数的首位,重视听力健康就是重视自身与外界的沟通与互动。耳朵是人体重要的听觉器官,人类的听力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感官能力之一,无论年龄大小,听力的损失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平时也有许多人对听力的下降不以为然,认为只要能听见就是没问题,其实不然,听力的微小下降也是需要重视的,如果到了听不清无法交流,那么听力的损失已经是很严重的程度了。

那么我们该怎样保护听力,给大家几点建议:

1. 避免噪声刺激

2. 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3. 做好孕期检查及新生儿检查

4. 避免自行掏挖耳道

5. 使用耳机要适度,保持合理音量,连续使用不超过半小时

6. 儿童期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听力情况

7. 突然出现的听力下降,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8. 积极治疗中耳炎,外耳道炎等疾病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肝经络于耳,心寄窍于耳,因此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和,积极进行锻炼也是保护听力的有效办法,还可平时进行耳部常用导引按摩术。

 咽鼓管自行吹张法:主要用于治疗耳胀耳闭。该方法首出于《保生秘要》,方法是调整好呼吸,闭唇合齿,用拇指食指捏紧双前鼻孔,然后用力鼓气,使气体经咽鼓管咽口进入中耳内,此时可感觉到鼓膜突然向外膨出,并有哄然之声。

 鼓膜按摩术:用于治疗耳胀耳闭之耳鸣、耳聋、鼓膜内陷者,此方法首出于《景岳全书》,方法是用中指插入外耳道口,轻轻按压,一按一放,或中指尖在外耳道轻轻摇动十余次,待外耳道的空气排出后即突然拔出,如此重复多次。

 鸣天鼓:用于防治耳鸣耳聋。方法是调整好呼吸,先用两手掌按摩耳廓,再用两手掌心紧贴外耳道,两手食、中、无名指、小指对称地横按在枕部,两中指相接触,再将两食指翘起放在中指上,然后把食指从中指上用力滑下,重重地叩击脑后枕部,此时可闻洪亮清晰之声,响如击鼓,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最后双手同时叩击48次。  (石家庄市中医院耳鼻喉科 普薇)

来源:杏林春语公众号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