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炎帝

2021-02-25 20:41: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家喻户晓。传说神农为了辨识草药,品水泉甘苦,尝百草滋味,历经千辛万苦,开创了药物学发展的先河。

从放火烧山开始

神农是中华民族从野蛮走向文明时代的英雄人物的象征和化身。据文献记载,神农是上古传说中的炎帝。他人身牛首,因为生长在姜水边,所以姓姜。受当时五行文化影响,神农位在南方,主夏,以火得名,称为炎帝。炎帝带领大家放火烧山,开垦荒地,教天下人种植农作物。“炎”字由两个火组成,正是原始农业初创时刀耕火种景象的反映。

炎帝神农氏不仅是我国农业文明的开创者,在上古华夏文明的发展中也作出了许多重大的贡献:他最早发明了生产工具,使原始先民从采集狩猎的野蛮时代过渡到农业定居的文明时代;他利用原始的天文知识,教民交易经商,使民众互通有无,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削桐为琴,结丝为弦,发明了五弦琴,使人们得以娱乐;他削木为弓,创造了弓箭,能防止野兽的袭击,使人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他制作陶器,教人们用它蒸煮加工食物,改善了民众的生活条件;他亲尝百草,发现了中草药功效,用以治疗疾病,从而结束了人们得病无药可治的状况……由此可见,炎帝神农氏是中国上古时期半神半人式的“圣人”,是中国农业文明出现的象征。

其实,炎帝本身就是个泛义的尊称,并不一定指具体的人名,而可能是若干代部落领袖的统称。炎帝时代的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由狩猎采集过渡到有组织的农业社会的过程,人类从此开辟了新的生产领域——农业,从而推动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

舌尖尝百草

农业与药物的发明发现都与神农有关,这两者有什么关系吗?

上古时期,人们在寻找食物时,首先要辨识清楚哪些野生植物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哪些有毒,哪些无毒。在寻找食物、认识植物的过程中形成并积累了原始的药物学知识。人们在辨别植物的味道及功效时,逐渐认识到某些植物具有治疗作用,于是产生了最初“药”的概念,随之便衍生出“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的传说。

医药真的是靠“神农”的舌头尝出来的吗?在这里,“尝”字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品尝”,一个是“尝试”。神农时代,一部分人可以称之为早期的医学开拓者,他们开始关注疾病现象,并尝试探索自然界各种草木的作用,尝试依靠自然界的植物治愈人体的疾病,这是一个伟大探索的开始。受时代的限制,这些神农时代的医学探索者在尝试用植物治病的过程中,只能依靠舌头来品尝,用自己的身体来验证药物的性味、功效以及毒性。这种尝试十分危险,服用后中毒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会出现中毒身亡的情况。因此,传说中又有“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的说法。正是因为这种极具风险的反复尝试,人们才能逐渐积累丰富的药物学知识,对药物毒性也有了深刻了解。“一日而遇七十毒”也正是神农时代医学开拓者们辨识、积累中药知识过程的真实写照。但是,在后世的传说中,人们将诸多医学探索者的贡献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就是神农,于是神农的形象在历史的传颂中也越来越丰满。据说他还有一条褚鞭,可以用它抽打植物,以观察有毒无毒,然后再去品尝。

神农的故事告诉我们,中药知识的积累是多少代人前赴后继、不断努力的结果,而“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正是这种艰辛探索过程的缩影。

感怀与崇敬

早期医学先驱者们拥有开拓进取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他们通过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了感怀神农时代的医药先驱者们,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就冠以神农之名,从而充分表达溯本求源、敬仰崇拜之情。

其实,《神农本草经》并不是神农一人所写,它是由秦汉以来许多医药学家不断搜集、整理各种药学资料汇集后,最终于东汉时期整理加工而成。书中所记载的药物知识颇为丰富,无论是本草学的基本知识、理论,还是编撰体例和内容安排,都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开创性,一直被奉为中国本草学的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不仅总结了公元2世纪以前我国劳动人民的防病治病用药经验,并把经验上升到了理论阶段,形成了初创的中药学理论体系,奠定了我国药学基础。中药学在《神农本草经》之后得到了不断传承与发展。

从神农时代的医药探索到《神农本草经》的总结与传承,中药学经历了由初创、积累、发展到成熟的过程。神农作为早期医药开拓者的标志,伴随并激励着后世医药工作者不断探索与发现,最终形成了今天庞大的中药体系。(甄雪燕 梁永宣 北京中医药大学)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