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士江:带着三个大项目,三个新突破,三个新提案向两会报到

2021-02-22 09:15:54 来源:河北省中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国家、省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文件,实施了一大批中医药发展的倾斜政策,特别是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为各级中医医院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北省中医院正在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医院实际,谋划、实施改革发展的重大项目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河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带着3个大项目,3个新突破,3个新提案向两会报到,得到大会和参会记者的积极关注。

三大项目提升河北省中医综合实力

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项目。2020年1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河北省中医院列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依托医院”、“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依托医院”。为提高项目质量,保障项目实施,医院初步拟定建设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疫病防治基地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保证在疫情等应急事件发生时快速反应,及时纳入国家卫生应急体系。按照疫病防治基地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要求,抓紧储备所需人才,强化中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按照“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河北省中医院拟建设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中医药文化浓郁、功能布局优化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成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医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项目。河北省中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协和医学院等国内知名的高校、科研院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立合作,联合招收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落实工作站各项考核任务,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质量,加强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培养、使用和评估,保证博士后工作健康发展。

三个突破进一步凸显“河北省中医院”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突破。在加强基地主攻病种研究的基础上,将省级重大临床研究项目纳入基地建设范围。搭建覆盖“临床-基础-成果转化”研究全过程的系列平台,健全临床研究质量管理体系、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研究评价体系,完善生物样本库,建设中心实验室,为临床基础研究及中药制剂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中医特色疗法突破。医院坚持“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高综合救治能力”的办院方针,加强中医特色疗法使用,进一步提高综合救治能力,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专科、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扩大重点专科、学科数量,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壮大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夯实研究型医院建设基础。

综合救治能力突破。医院大外科7个科室稳步运行,妇科、产科、新生儿科形成一条龙服务链条。120站点、急诊科、卒中中心、重症医学科实现快速高效无缝隙对接。引进手术机器人、直线加速器、伽玛刀、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等大型医疗设备,成立中西医结合放疗科、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子宫内膜筛查中心,开拓医疗新领域,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

三个新提案积极推进河北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

一是积极探索中西医协同诊疗有效机制,打造中西医协同救治平台。建议我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中医药主管部门,推动三甲中医院、三甲综合医院的优势学科强强联合,搭建跨界融合的“中西医协同救治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总结推广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疾病的新模式。加强科学研究,以“临床疗效”为重点,通过中西医联合攻关,开展重大疑难疾病的诊治工作,创新诊疗方案、提高临床疗效,构建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

二是加强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重视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建议我省充分利用现有医学院校,大力发展中西医结合专业,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加强医教协同,注重打造高素质临床教学中西医结合师资队伍,加大临床能力培养。建立“中西医结合专科培训基地”,形成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和体系,深入开展中、西医医院联合培养,组织在职医师参加“西学中”“中学西”“中西医结合”等培训及学术活动,提升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队伍素质。

三是加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力度,以强带弱支持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建议我省有关部门加大对中医医疗机构紧密型医联体的支持力度,鼓励强势医院对弱势医院进行托管合并,实行“医保总额付费”、“人财物统管”、“药品耗材统管”,以强带弱、共谋发展,提升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实力。加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将权力下放,鼓励优势中医医疗机构发展全省中医药治未病中心和康复中心,走全链条发展路线,实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真正推动实现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省中医院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