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红花

2021-02-04 10:10:3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药典记载,西红花为鸢尾科番红花的干燥柱头,亦称藏红花、番红花。中医认为其性味甘平,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养心安神的功效,古时候有“宁舍黄金万两,也要红花一朵”的说法。

西红花享有三个世界之“最”:最贵的药用植物,最好的染料,最高档的香料。在伊朗及欧洲很多国家,西红花早已经是家家户户日常必备的香料食材,但是在我国很多人都还不了解西红花,对它的认识也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藏红花来自西藏吗?

西红花又称作藏红花,很多人从字面理解,以为藏红花原产自我国西藏,其实不是。藏红花原产地在希腊、小亚细亚、波斯等地。最早是经印度传入西藏,所以人们习惯上把由西藏运往内地的西红花,称作“藏红花”。

误区二:西红花跟红花是同一类东西吗?

虽然西红花与红花在名字和外形上非常相似,且都有活血化瘀作用,但两者有很大区别。从许多方面来讲,都不能用红花代替西红花,更不能用加倍剂量的红花来代替西红花。

首先,产地上。西红花原产于希腊、小亚细亚、波斯等地,是鸢尾科植物。而红花主产于新疆,为菊科植物。其次,功效上。红花功效为活血通经,散瘀止痛。西红花功效则更为全面,且效果更好,可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最后,价格上。一般市场上西红花每克几十元,而红花的价格则每斤几十元。正因为价格上天壤之别,很多商家以红花冒充藏红花销售,谋求暴利,大家购买西红花时,一定要认准正规品牌和商家。

那么,如何辨别真正的西红花呢?一看,西红花颜色呈暗红色,整体较扁,柱头上宽呈齿状,下细,似“龙头凤尾”;二闻,西红花香气特异,微有刺激性;三泡,取3~5根西红花放入热水中,散出橙黄色色素,整杯水染成黄色。如果出现红色混浊,且水面上有油脂,就是伪品。

误区三:西红花只能女性服用吗?

虽然西红花被誉为“天下女人第一花”,但绝不仅是女士的专享,男人同样也可以服用。它可以治疗血瘀引起的前列腺疾病,能够调节免疫力、保护肝肾功能,同时提高心脏的耐缺氧能力,对心脏有一定保护作用。西红花醛浓郁芳香,可提高食欲,长期食用能改善肠胃消化不良症状。国外常于用于治疗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及认知功能障碍。

西红花虽对男女都有很好的作用,但也有一定的人群不能服用:西红花可引起子宫节律性收缩,已孕子宫更为敏感,易引起流产,所以孕妇不能服用;女性月经期间不宜服用;有出血倾向的,如长期溃疡患者,脑出血患者,不能服用。另外,每次食用西红花不可过多,作为治疗量是1~3克,作为养生保健最好在10根以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橘皮能当陈皮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