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李佃贵的“防疫九字”——“抗浊气”

2021-01-16 10:26:12 来源:河北中医药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新冠肺炎,如何更好的预防?国医大师来支招!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河北中医学院教授、国医大师李佃贵总结了“防疫九字”,从内稳情绪、提升正气、外防浊气这三方面为大家介绍具体的方法。

国医大师的“防疫九字”

预防新冠肺炎,可以归纳为九个字——静心气,提正气,抗浊气。

此次主要讲解中医抗浊气的几种方法。

代茶饮

代茶饮:黄芪12g ,金银花15g ,藿香10g ,防风10g,每天一付。

方中黄芪益气固表,金银花清热解毒,藿香芳香化浊,防风祛风解表,以上四味药,共奏化浊解毒,益气固表之效,用开水冲泡代茶饮。这个代茶饮针对普通人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有特殊疾病,或是服用特殊药物的需要注意。

刮痧

刮百会、印堂、太阳穴、曲池、合谷、脊柱两侧(华佗夹脊穴或膀胱经),向下或向内、向外轻轻反复刮动。


要点:

1.刮痧板倾斜45度刮动,每个部位两三分钟,到头皮微微泛红或皮肤出痧即可。

2.刮痧之前在皮肤上抹适量刮痧油,以防损伤皮肤。

3.刮痧后注意保暖避风,2-4小时内不要洗澡。

注意:身体虚弱者、老人、有皮肤问题者不建议刮痧。


刮痧演示:

百会穴

取穴:头顶正中(两耳尖连线中点处)。

印堂穴

取穴:两眉心中点处。

太阳穴

取穴:目外眦与眉梢延长线的交点。

曲池穴

取穴:弯肘时,肘横纹外侧端。

合谷穴

取穴:虎口处。

膀胱经

取穴:脊柱两侧。

先刮一侧,可分三段来刮,刮完一侧再刮另一侧。

大家也可以拍打肘窝、腘窝(膝盖窝)等处,由轻到重反复拍打,至出现紫红斑点或斑块为度。具有祛浊辟秽之功。

香熏

大家可以自制化浊辟秽香在屋内焚之(注意防范火灾)。药物组成:艾叶、藿香、白芷、苍术、乳香、甘松、细辛、檀香、降真香,各取相同分量的材料,打成粉末制成小艾炷样,每日焚一炷。

香囊

相同分量的藿香、佩兰、金银花、菊花、桑叶打成末,放入香囊,佩戴在身上或悬挂在屋里都可以。

图为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所制的香囊

来源:河北中医药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