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药膳正当时之砂仁

2021-01-15 17:39:41 来源:河北省药膳学会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家抗疫,运动减少,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容易影响到脾胃的功能,从而降低免疫力,除了注意调整生活方式和规律作息之外,饮食的调整和药膳的应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砂仁,又称缩砂仁,是热带和亚热带的姜科植物。既是常用的药物,也是炖肉常用的香料。砂仁味辛,性温,入脾胃经、肾经,相比诸药,砂仁善于化湿开胃,温泻脾湿寒痰,理气安胎。现代药理研究说砂仁可以治疗过敏性结肠炎、慢性胆囊炎、胃下垂、小儿厌食等问题。

砂仁陈皮排骨煲

1、配料

砂仁6克、 陈皮5克 、白术15克、白扁豆15克、 排骨一副。

2、做法

药材装入纱布袋内、扎口,排骨洗净、焯水,入砂锅加水炖煮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关火前加入适量沙姜粉或胡椒粉。

3、功效

健脾理气消食。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满、纳呆、吐泻。

砂仁养胃茶

1、配料

砂仁50克、 蜂蜜(结晶冬蜜为佳)2000克。

2、做法

砂仁捣碎加人蜂蜜密封浸泡一个月即可服用。每次一汤勺,温开水送服,早晚各一次。胃有热者可用竹茹煎汤送服。

3、功效

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胃痛,尤其适用于溃疡性胃病,可很好的保护和修复胃粘膜。

砂仁萝卜饮

1、配料

砂仁6克、萝卜500克、生姜适量。

2、做法

砂仁捣碎、萝卜切小块煎汤服用即可(开锅五分钟左右即可)。

3、功效

消积化痰、下气宽胸。用于食积、消化不良、痰多、脘腹胀满。

砂仁牛肉汤

1、配料

牛肉500克、砂仁(后下)6克、 陈皮3克、干姜10克、 肉桂3克、沙姜粉(后下)适量。

2、做法

加水适量炖汤服用即可。

3、注意

伴有中气下陷、胃下垂者加黄芪20克。

4、功效

消积化痰、下气宽胸。用于食积、消化不良、痰多、脘腹胀满。

平胃酒

1、配料

砂仁100克、山楂100克、麦芽100克、炒陈皮80克、小茴香50克、干姜50克、枸杞子200克 、桑葚200克、鸡内金50克、40度粮食酒3000毫升。

2、做法

以上诸品加酒密封浸泡一个月即可服用。每次25毫升,每日两次,可用蜂蜜送服。

3、功效

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温中散寒、滋补肝肾。可用于脾胃虚寒、肝肾不足所致胃脘疼痛、不喜冷饮、四肢倦怠、腰膝酸软者。

(河北省药膳学会  谭意祥)


来源:河北省药膳学会公众号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