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救心丸还能止痛

2021-01-04 10:15:23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速效救心丸是我国第一个滴丸型中药制剂,因其缓解心绞痛和治疗冠心病的显著效果,被广大患者所熟知。临床发现,速效救心丸不仅在治疗心脏疾病方面起效迅速,在缓解痛经、尿路结石、急性腹痛、血管-神经性头痛所伴有的疼痛症状方面,也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速效救心丸主要由川芎和冰片两味中药组成。中医学认为,川芎能行气活血、祛风止痛;冰片则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川芎所含的川芎嗪等有效成分,在扩张心脑血管及子宫平滑肌、延缓慢性肾损害、镇静镇痛等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天然冰片的主要成分为右旋龙脑,不但能改善脑部缺血和抑制感觉神经兴奋性,还能杀灭多种细菌。两药配伍组成的复方滴丸制剂,通过抗炎、抑制氧化应激反应、舒张血管等机制,可以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1.原发性痛经。女子月经期间因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及血管加压素含量增加,促使子宫壁收缩、血流减少,导致小腹疼痛。速效救心丸可通过扩张血管及子宫平滑肌达到镇痛的目的。服法:取该药丸5粒舌下含服,15分钟后疼痛可得到缓解;若经期疼痛剧烈,可含服10粒,待疼痛缓解后,再每次舌下含服5粒,每日2次。

2.尿路结石。速效救心丸对泌尿系结石引起的平滑肌痉挛疼痛具有一定的拮抗作用;通过扩张输尿管,还可以达到解痉排石的目的。服法:取药丸6粒舌下含服,每日3次,同时应增加每日饮水量。

3.急性腹痛。此类腹部疼痛多由胆囊炎、消化性溃疡等内科疾病引发。速效救心丸能迅速清热止痛,并对多种有害微生物进行杀灭。服法:立即舌下含服10粒,待疼痛缓解后,再每次舌下含服5粒,每日3次。

4.血管-神经性头痛。这类头痛是由神经功能紊乱、血管收舒功能异常所导致。速效救心丸通过改善脑部循环功能、抑制兴奋的感觉神经来达到镇痛目的。服法:头痛期间,应在发作前1小时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10粒,再于发作后1小时舌下含服5粒;头痛缓解期间,可在早餐后舌下含服5粒,连续10天为一疗程。

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本品对气滞血瘀引起的热性痛经效果最佳,但对虚、寒型的经期疼痛则不宜服用;2.本品具有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作用,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引起低血压;3.饭后为最佳服用时间,可避免因胃肠道刺激反应而出现恶心、呕吐、腹泻;4.本品含川芎、冰片,具有味辛走窜、化瘀伤胎等副作用,孕妇禁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范建民)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