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大地馈赠的良药与珍馔

2020-11-26 15:05: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鱼腥草,在我们老家习惯称之为折耳根,也许是因为叶子卷折像耳朵,先辈们便给它取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其实,鱼腥草学名叫蕺菜,三白草科植物,生长在湿地、山谷、沟坎的阴处,能蔓生,叶如荞麦而肥,茎紫赤色,叶搓碎有腥气,故俗称鱼腥草。

鱼腥草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记得在我小时候,有一年过节,因多吃了一点不易消化的食物,肚子胀痛。母亲在田埂上摘回一点鱼腥草的茎叶,洗净切碎以后放少许盐,让我吃下,几个小时后肚子就不痛了。鱼腥草很早就成为家乡的一味良药,只要有人消化不良、肚子胀痛,按照这个方法服用,都有效果。

鱼腥草不但是一味良药,还是一道珍美的野菜,叶、根都能吃,春天吃茎叶,冬天吃根。春天,野生的鱼腥草经过寒冬,地下根开始破土萌芽,长出茎叶。到了冬天,鱼腥草的根如网状般长在土壤里,纵横交错,颜色嫩白,味道浓郁。

鱼腥草的吃法很简单,通常是凉拌,还可以炒腊肉。母亲用盐腌上几分钟,加入家乡豆瓣、花椒面、胡椒面、酱油搅拌均匀即可食用。鱼腥草有了丰富的作料,味道更加鲜美。那来自大自然最原始的味道充斥着我的味蕾,如血液一样流淌在心里,让人难以割舍。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