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一树金黄一树诗

2020-11-25 13:5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见银杏金黄时,绚丽的颜色,浓郁而热烈!秋风中金黄的银杏树叶,摇摇曳曳,仿佛是金色的蝴蝶翻飞起舞,它们忽而旋转,忽而高飞,洋洋洒洒地飘落,素雅洁净,带着光芒,是秋日里最浪漫的色彩!暖阳下,漫步在落满银杏叶的康庄道上,犹如行走在诗的意境里,美得让人沉醉!

银杏树又称白果树,是世界现有最古老的树种之一,有“活化石”之称。据传,祖父时代种下的银杏,要到孙子手里才能收获果实,所以又有了“公孙树”的名字。据考证,宋朝时长兴人把银杏果送进了宫里,皇帝见这果子形似小杏、色白如银,钦赐“银杏”之名。

银杏与中医有不解之缘,许多中医院都会在院内栽种银杏,或者在医院装修时体现出银杏的影子。祖国医学认为:银杏果,又名白果,味甘、苦,性涩。归肺经、肾经。入肺能敛肺定喘,主咳喘痰嗽;入肾则止带缩尿,治白浊、带下、遗精、尿频。银杏叶,味甘、苦、涩,性平,归心经、肺经,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等作用。

近年来,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研究表明,中国的银杏能通畅血管,在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方面具有常规药物难以实现的效果。有助于治疗老年痴呆症,延缓老年痴呆者大脑衰老。另有研究证实,银杏叶中含有黄酮苷、双黄酮和黄酮内脂,对高血脂、冠心病和老年痴呆有特殊疗效。

鉴于银杏叶与银杏果的功效,颇得很多人的青睐,其实,银杏叶的有效成分是需要经过化学提取才能发挥药用功效的,如果直接将银杏叶泡水服用,不仅达不到对人体的良好功效、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还有可能引起中毒。同时,银杏果中也含有微量氢氰酸,这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成分,所以不要盲目的采摘和服用银杏果,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再题银杏

树影婆娑庇众生,

飘然出岫世无争;

形同瓣辦盈花座,

风韵雍容落凤城;

错节盘根身岁久,

生来亦任众人评;

从无炫耀与攀比,

却献白果供汝烹。

银杏树苍劲的体魄高大挺拔,气宇轩昂。如中医人清高的品质,不随波逐流、不趋炎附势、不摧眉折腰、更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不屈不挠、奋发向上。

(唐山市中医医院 史爱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五倍子是虫所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