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原本是“竹马”

2020-11-17 10:41:5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诗仙李白《长干行》之一云:“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青梅竹马就是形容男女儿童之间两小无猜的情状,后来也成了爱情的代名词。其实,青梅竹马中的“竹马”与治疗子宫脱垂、脱肛的中药“升麻”有关,升麻这味中药名字的来历很浪漫,因为“升麻”原本是“竹马”。

话说从前有一户姓赵的人家,父亲在外做生意,母亲在家操持打理,乖巧的女儿青梅帮助别人洗点衣服补贴家用。日子虽清苦,却也和美。哪知有一天青梅母亲得了子宫脱垂病,没几天竟卧床不起,不能进食,面色苍白。青梅父女焦急万分,请了郎中服药,不见效果。为治好母亲的病,青梅与父亲商量,欲贴出告示,广求名医贤人诊治母亲之病,报答的条件是自己以身相许,嫁给对方。父亲听了感到为难,认为青梅的终身大事非儿戏,怎能贸然嫁给不熟悉的男子。青梅理解父亲的想法,可自己家一贫如洗,根本没有钱为母亲治病,就劝父亲说:“我已决定不论对方富贵贫贱、残老鳏丑,只要能治好娘的病,我就嫁给他。”青梅父亲看着女儿,只得含泪同意。

有一个以采药为生的青年男子,他看到青梅”救母招亲“的告示,不禁为之动容,下决心要救治其母。他听老人们说过能治疗子宫脱垂病的“竹马”,就背着药篓到处采药,终于在一片野草下发现了“竹马”,急忙挖出来,给青梅家送去。青梅母亲喝了几天用“竹马”熬的药后,病渐渐好了起来。后来,青梅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嫁给了采药青年,生活过得很甜蜜。由此,“竹马”救人的故事也流传开了。由于方言的原因,“竹马”后来被传成了“升麻”,并作为中药名传了下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药市开张九月九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