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里的中医:肝胆相照

2020-10-26 08:52:59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肝胆相照”这一成语,比喻真心诚意、以真心相见、互相坦诚。最早记录在《史记·淮阴侯列传》中。

淮阴侯韩信,因为杰出的军事才华和雄才大略被汉王刘邦重用,在楚汉之争中,功不可没。作为统帅,他率军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对于当时纷乱的天下局势,韩信起着决定性作用,楚、汉无论哪一方得到他诚心的辅佐,一定可以夺得天下。

有一个叫蒯通的谋士,试图劝韩信背叛汉王,自立为王,与汉王、楚王三分天下,形成鼎力之势,以防汉王夺得天下以后遭到忌惮而遇不测。蒯通说,我愿意披肝沥胆,敬献愚计,只恐怕您不采纳啊。他以肝和胆这样密切的关系,来向韩信表示自己的衷心与诚恳。不过,韩信最终没有采纳蒯通的建议。

在中医里,《内经》中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足厥阴肝经在里,负责谋虑;足少阳胆经在表,负责决断。也就是说,肝负责想,胆负责干,只有肝经和胆经相表里,二者相互配合,肝胆相照,一个人的健康才有保证,能做出正确理性的决定而不至于怯懦。

总之,肝、胆在解剖结构、生理功能、经络循行上均有密切的“荣辱与共”关系。只有肝脏保持健康,才不会引起胆汁的合成与分泌出现问题,进而保证胆囊储存胆汁的功能正常。同时,胆道通畅,胆汁运转正常,不出现淤滞,才能保证肝脏的功能正常。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