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运动多出汗治疗感冒

2020-11-25 13:51:50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人认为运动发发汗可以治感冒,甚至把多运动当成治疗感冒的“处方”。那么,感冒了运动发汗,对吗?

“感冒时运动,会增加机体负担。运动‘处方’必须因人而异,切忌千篇一律。”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健康管理协会委员陈玉辉副主任医师介绍,想要依靠运动发汗来治疗感冒是十分错误的想法,不可效仿。

感冒的时候,因为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侵入身体,在体内各处繁殖及释放毒素,导致机体动员免疫细胞奋起抵抗,新陈代谢加快、肝肾的解毒及排泄功能加快,出现体温增高、寒颤等症状,整个机体都处于高消耗、高代谢的状态。如果再进行运动,则会增加机体的负担,使身体耗氧、耗能增加、体温升高,势必引起体能的过分消耗,甚至虚脱。同时也严重增加了心肺系统的负担,削弱了免疫力,严重者可以引起急性心肌炎甚至危及生命。

“感冒治愈后,才可根据身体的实际状况,有目的、有计划和科学地的对症锻炼。”陈玉辉建议,感冒之后一定要注意休息,特别是平时体质就比较弱的人群,如老人、小孩。同时搭配合理的膳食营养,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用些药物治疗。他强调说,喜欢运动的人也一定要等到感冒好了之后,循序渐进地开始运动,运动的量要掌握好,不可操之过急。运动过后感觉舒适,没有过度疲劳感,即使有疲劳,休息后很快恢复,没有肌肉、肌腱损伤的症状,感觉身体状况比以前更好,此即运动良好的衡量标准。

运动时,根据气温适当着装,给身体一定时间适应环境温度。运动前要充分活动好身体的各个关节部位,做好肌肉的拉伸,可以适当的慢跑10~15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运动后,全身放松,调整心肺功率,舒缓血液回流对心脏的压力。同时,注重局部放松,做好对颈、肩、膝、腕、踝等关节的保养和肌肉的拉伸。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