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地名的“锁阳”

2020-09-15 19:31:3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锁阳,又名“不老药”,有补肾润肠的功效。锁阳名称之由来与地名及历史事件有关。

唐代贞观年间,边陲遭遇异族侵犯,情况岌岌可危。名将薛仁贵奉唐太宗之命西征,一路顺利,可是打到苦峪城(又名锁阳)时中了埋伏,被哈密国元帅苏宝同包围在城中,唐军屡次冲击突围不成,只能苦守,将士们由此挨冻受饿。无奈之下,老将程咬金杀开一条血路,回长安讨救兵。

锁阳位于今甘肃定西地区东南50公里,地处大漠,粮食匮乏。幸有当地人士告知大漠中有一种像棒槌的肉质地下茎根可以充饥,并献给样品。于是,薛仁贵命人在大漠中挖此物充饥。不料,吃了此物,全军将士精神倍增,而此时敌军懈怠,薛仁贵率部队全力出击,把准备不足的对方打了个措手不及而狼狈逃窜。冲出重围的薛部与正恰赶到的援兵又乘胜追击,终于把敌军赶出边境。薛仁贵班师,将当初被围锁阳城用植物根茎充饥收到奇效一事向唐太宗奏明。唐太宗大喜,马上命人重赏献植物根茎者。因为植物根茎长在锁阳的大漠中,所以特赐名其为“锁阳”。

关于锁阳,先秦就有文字记载,汉代始入药,为历代名医名案所珍重。《本草纲目》记载其:“甘、温、无毒。大补阴气,益精血,利大便。润燥养筋,治痿弱。”锁阳温肾壮阳,因此阴虚火旺者忌服。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