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遍芳塘

2020-08-10 08:49:4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芡实遍芳塘,明珠截锦囊。

风流熏麝气,包裹借荷香。

——宋·姜特立《芡实》

诗人姜特立是浙江丽水人,生活在南宋时期,主产于秦岭淮河以南的芡实,应是其常见之物。据历史记载,当时姜特立的诗词深受宋孝宗的赏识,并委以重任。清代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对他诗词的评价也颇高,曰其“意境特为超旷,往往自然流露,不事雕琢”。本诗亦是如此,描述又圆又大的绿叶遍布池塘,叶间露出的朵朵莲花满塘芬芳,成熟的芡实被包裹在圆鼓鼓的种皮里,好似锦囊里藏着颗颗明珠。把芡实用荷叶包裹严实,撒上麝香水,用红细绳捆扎,芡实染荷香,郁郁菲菲,让人感到欢喜愉快。

养生解读

生于池泽的芡实,又有“水中人参”之美称,是为苏州人所称道的“水八仙”之一,如清代沈朝初《忆江南》云:“苏州好,葑水种鸡头,莹润每疑珠十斛,柔香偏爱乳盈瓯,细剥小庭幽。”《蜀本草》中对芡实的描述相当细致:“此生水中。叶大如荷,皱而有刺,花、子若拳大,形似鸡头,实若石榴,皮青黑,肉白,如菱米也。”《本草图经》记载芡实:“花下结实,其形类鸡头,故以名之。”故芡实又名“鸡头实”“鸡头米”。

芡实入药的历史已经很久远了,《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称其“性味甘平,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神仙。”清代医家徐大椿对它赞誉极高:“鸡头实,甘淡,得土之正味,乃脾肾之药也。”“脾恶湿而肾恶燥,鸡头实淡渗甘香,则不伤于湿,质粘味涩,而又滑泽肥润,则不干燥,凡脾肾之药,往往相反,而此则相成,故尤足贵也。”中医学认为芡实能够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是既能保健,又能治病的良药。

芡实中含有碳水化物、氨基酸,还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甾醇类、黄酮类化合物。药理作用主要有抗氧化、抗疲劳、抗心肌缺血、降血糖和抑菌等,尤其在延缓衰老、改善学习方面作用突出。

膳饮品鉴

芡实作为药食两用中药,被人们视为盘中珍馐,堪比仙果,不仅是味道鲜美,其补养功效也是上乘。如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就曾食用芡实养生,《东坡杂记》中记载:“人之食芡也,必枚啮而细嚼之,未有多嘬而亟咽者也。舌颊唇齿,终日嗫嚅,而芡无味,腴而不腻,足以致上池之水。故食芡者,能使华液通流,转相挹注。”就是说将芡实煮熟后,一枚一枚地细细嚼咽,每日十余粒,持之以恒,长年不辍,便能够使全身各处的津液流通交互,得以充盈。故芡实可谓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佳品。下面介绍几则芡实的药膳食疗方供大家选用。

荷塘芙蓉小炒

材料:新鲜芡实60克,荷兰豆120克,胡萝卜1根,莲藕120克,嫩荷叶尖3根,鲜荷花瓣适量。油、盐、蒜蓉各适量

做法:先将新鲜芡实,同上述材料一起洗净。荷兰豆去丝,切菱刀块;胡萝卜去皮,切丁;莲藕去皮,切丁,泡水备用;嫩荷叶尖切小段,焯水后备用。坐锅,加入冷水,倒入莲藕、胡萝卜,煮开后,加入荷兰豆再煮30秒,捞出控水。锅中倒入适量油,油温六成时下蒜蓉,煸香,先下荷叶,稍翻炒后倒入剩余食材,大火翻炒2分钟左右出锅。荷花瓣沿盘边摆放,食材盛入花瓣中央,色香味俱佳。

功用:本药膳具有开胃生津、消暑清心的功效。适合于炎炎夏日胃口不开、津亏口渴、困倦身乏、燥热心烦的人群食用。

芡实莲子红枣粥

材料:芡实15克,干莲子15克,红枣15克,糯米150克。

做法:芡实、莲子、红枣、糯米分别洗净,芡实、莲子、糯米放入水中浸泡2小时。锅中倒入适量水,上述材料共同煮粥即可。

功用:本药粥具有益肾固精、止遗止带的功效。适合脾肾两亏引起的夜尿频多、带下过多等人群食用,也可用于小儿遗尿的食疗。

芡实扁豆山药粥

材料:芡实15克,白扁豆15克,山药15克,粳米150克,红糖适量。

做法:芡实、白扁豆洗净,放入水中浸泡2小时,山药去皮切片。锅中倒入适量水,放入芡实、白扁豆、山药、粳米共同煮成粥。粥成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功用:本药粥具有健脾益气、补虚健体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面色萎黄、失眠乏力、消化不良、腹胀便溏、食少久泄等的人群。可作为体弱老年人、先天不足小儿以及胃肠道手术者恢复期的食疗调养。

芡实桂圆银耳羹

材料:芡实30克,桂圆肉12克,银耳半朵,枸杞子6粒。

做法:芡实浸泡1小时以上,洗净备用。将银耳用冷水泡发,去除黄蒂,撕碎。桂圆肉、枸杞稍泡软,洗净备用。将芡实、桂圆肉、银耳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2小时。关火前10分钟加入适量冰糖。关火后撒入枸杞子做点缀,焖一下即可。

功用:本甜品具有健脾养血、益阴生津的功效。适合于具有面色少华、口干口渴、心烦失眠等津亏血虚的人群食用。

芡实米糕

材料:芡实粉90克,糯米粉60克,细砂糖30克。

做法:将糯米粉、芡实粉、糖混合,加入适量水,水不宜过多,搅拌均匀,拌成粗粉状;在容器里垫层油纸方便脱模,放入容器内,不要压实,铺沙子一样铺上一层一层;容器包好保鲜膜防止锅盖水滴落,冷水上锅蒸20分钟,放凉切片。

功用:本药点具有益肾固精、补益脾肾的功效。适用于脾肾不足、尿频、便软、带下的人群食用。

芡实面饼

材料:芡实60克,茯苓粉60克,面粉300克,酵母3克,白糖、白芝麻适量,水。

做法:芡实洗净,加水没过芡实,放入蒸锅大火蒸25分钟放入搅拌机,加入一点水,把芡实搅拌成泥状;在搅拌好的芡实泥中加入面粉和茯苓粉,加入酵母、一勺白糖,揉成面团,让面团发酵到两倍大;把面团分成一个个小剂子搓圆后放入铺满芝麻的容器里滚上芝麻,用手把面团摁扁;放入平底锅小火两面各煎15分钟。

功用:本药点具有补益脾肾、除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脾虚湿阻、大便溏软的人群食用。

(白钰 王恒苍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东上蓬莱采灵芝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