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太行黄花香 太岳恒山药味浓

2020-08-03 09:04: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泽连翘

山西是连翘的故乡,山西东南部的太行、太岳和中条山山区均属于温暖带半湿润气候,最适宜连翘生长,是历史上闻名的连翘产区。

其他地方的连翘大都是只发育,光开花不结果儿,山西的连翘是既开花、又结果,以安泽、古县、浮山、绛县、陵川、平顺、壶关、长子、屯留的连翘资源最为丰富,在安泽境内有一道岭叫黄花岭,延绵数十里,每到春季漫山遍野的连翘花,远远望去一片黄色的海洋,产的连翘果实色泽鲜亮、橙黄、气味芳香,无霉烂腐败的现象,成为国家地理保护产品。

传说在壶关县树掌镇有一位读书人在云南做官,他常向周围的人夸耀:我家年收千担谷,外加千顷毛仙草,万亩连翘山。他的话使满座人为之震惊,人们不免心中怀疑,派人到他家乡查看后,这人回报:人家早饭吃的是金米粥(小米粥)、人参菜(白萝卜),野外满山黄花树,山山黄花开。

目前山西的连翘产量占全国60%以上。

连翘被历代医家誉为“疮家圣药”“疮疡之剂”。《珍珠囊》表述:“认为连翘之用有三:解心经客热,一也;去上焦诸热,二也;为疮家圣药,三也”。《日华子本草》曰:“治疮疖止痛”。《本经》曰:“主寒热、鼠瘘、瘰疬、痈肿、恶疮、瘿瘤、结热蛊毒”。

榆社阿胶

山西榆社紫金泉牌阿胶为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当地有清澈的泉水与道地的毛驴资源,其质量可与山东阿胶相媲美,在榆社县城附近有一座山名为“紫金山”,山下有一股清澈透明的泉水,含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故名“紫金山”阿胶,而地道的山西“画眉驴”“闻喜驴”“黑雁皮驴”等传统的驴种是榆社阿胶的重要资源,生产的阿胶黑褐色有光泽,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碎片面对光呈棕色半透明,有易保存不变质等优点。

大同一带的广灵“画眉驴”全身毛短而粗密,好似黑缎子一般,唯有眼圈儿、嘴头、肚底、裆口和双耳内侧为粉白色,故有“五白一黑”的特点,体形高大,重达可达300多公斤,比渤海之滨的山东大型驴还高大、其皮厚质润。运城地区的“闻喜驴”,其特点群众把他说成是“两石四斗八声”,“两石”是指两个睾丸长得对称;“四斗”是形容四个蹄子像斗那么大;“八声”就是一口气连叫八声,体重可达250公斤左右,当地民间有“好马走不过闻喜驴”的说法,吕梁山脉的驴以临县“黑雁皮驴”而闻名,为陕北佳米驴的支系。据《临县县志》记载,早在明朝的宏化年间,当地就有畜牧习惯。可见三大驴种成就了榆社阿胶的质量。

阿胶作用广泛,《本草纲目》曰:“阿胶疗女人血痛、血结、无子、崩中、带下……”。《得配本草》曰:“壮生水之源,补坎中之液,润燥降痰……固崩漏、止诸血、治带浊、一切血虚致疾、服之无不效。”

晋城山楂

清代杨静亭在《都门杂咏》一诗记述:“南楂不与北楂同,妙制金糕数汇丰。色比胭脂甜如蜜,解酒消食有兼功。”

山西的太岳、中条山的南部是全国八大山楂产区之一。产于晋城的山楂是有省内名产,是北山楂的精品,其味酸带甜,或甜而不酸,肉酥、可口、味醇、有黄金、橘红两种颜色,当地陈沟镇的山楂,其钙含量居各种水果首位,含有丰富的铁及维生素。

传说光绪三年,当地大旱,颗粒无收,而山楂确丰,人们肩挑山楂果儿到北路(长治以北)或西路(侯马、临汾一带)以一斤换一斤的行情来换小米。民国32年,郭庄镇三百口人大半饿死,幸存下来的100余口人,全靠山楂果换粮和山楂叶充饥。每逢白露、秋风时节,东北的商人就赶着队来购买山楂,或用粮食换取山楂,然后销往天津口岸,可见晋城的山楂盛名在外。

山楂的药用作用《新修本草》曰:“汁服止痢、洗头及身搓疮痒”。《本草衍义补遗》曰:“健胃行结气”。《本草纲目》曰:“化饮食、消肉积、癥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

恒山黄芪

北岳恒山位于大同一带,浑源是恒山黄芪的核心产区,为国家地理保护品种。覆盖应县、繁峙、代县、宁武、五寨等县,自古以来这些地区以盛产黄芪而闻名,这里生产的黄芪特点是条长而顺,皮光纤细,呈土褐色,色泽黄亮,粘性大,空心小,气味香甜,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淀粉、黏液质、叶酸、甜菜碱、胆碱树胶、纤维素及各种氨基酸等物质,当地人把黄芪与羊肉炖汤,名为“黄芪羊肉汤”,滋补壮体。

山西沁州绵上产的黄芪,有谓“产绵上者良”故名“绵芪”。对此宋代的苏颂认为“黄芪之出绵上者,其皮拆之柔如绵,故谓之“绵黄芪”。五台山出者,粗皮细硬、枝短味淡,为台芪,总之山西之芪为芪中精品。

黄芪补气升阳、益气固表、利水消肿、托毒排脓为长,而《珍珠囊》对黄芪的功能有较为全面的论述,认为黄芪甘温纯阳,其用有五,补虚不足,一也;益元气,二也;壮脾胃,三也;去肌热,四也;排脓止痛,活血生血,内托阴疽为疮家圣药,五也。

蟒河山萸

蟒河位于山西最南端的太行山间,属国家自然保护区,与河南省接壤。蟒河位于阳城县桑林镇蟒河村,气候湿润,光照充分,适宜山萸的生长,全国有三四个地方生产山萸多为黄色,而桑林镇的山萸远近闻名,呈鲜红色,肉质丰厚,果实长圆,新果身长约一厘米,腰近半厘米左右,腰中间微鼓,两端细圆,果核白色,呈枣核形,经分析蟒河山萸的血色素含量高,药性质量好,是全国山萸之佳品。

山萸肉有补益肝肾、收涩固涩之效。《神农本草经》曰:“主心下邪气、寒热温中、逐寒湿痹”。《药性论》表述:“止月水不定、补肾气,止老人尿不节”。《汤液本草》记载:“滑利气脱、涩剂所以收之、山茱萸止小便利、秘精气”。

潞安党参

宋代诗词大家苏轼在《紫团参寄王定国》中提及党参,诗文描述:“谽谺土门口,突兀太行顶。岂惟团紫云,实自俯倒景。刚风被草木,真气入苕颖。旧闻人衔芝,生此羊肠岭。纤攕虎豹鬣,蹙缩龙蛇瘿。蚕头试小嚼,龟息变方聘。矧予明真子,已造浮玉境。清宵月挂户,半夜珠落井。灰心宁复然,汗喘久已静。东坡犹故目,北药致遗秉。欲持三桠根,往侑九转鼎。为子置齿颊,岂不贤酒茗。”

党参的故乡在山西的上党盆地,故取名党参,其核心产区以陵川、壶关、平顺为中心,纵跨长治、黎城、潞城、长子、屯留一带。而忻州地区生产的党参称“台党参”,主产于静乐、原平、宁武等地,潞参与台参的区别是前者条长,皮为直纹,粗肥,心实内坚,后者条短,皮为横纹,菊花形心。潞党参中又以陵川县黄松背生产的“五花芯”和壶关县树掌镇出产的“紫团参”为参中佳品,当地流传着:“千斤参,万斤参不如黄松背的一颗五花芯”,之所以叫他“五花芯”,是因为用刀切开参体时,会看到断面有一朵像盛开的五瓣花一样,色泽美丽,花蕊沁芳。

“五花芯”的含糖量和药用价值比一般党参要高一倍或一倍多,其油性大,粉性足,无渣质,经常保持绵软状。而壶关县树掌镇所产的“紫团参”其参味大,传说百米之外可闻其香。曾在壶关县任知事的浙江兰溪人叶大鹏,在当地参园沟上的庙宇中列有一块碑文,碑文记载:相传翠微山一带,常有紫气团聚,曾产出人参,为潞属党参之冠。今潞安府党参著名,实因于此。

沈括在《梦溪笔谈》记载:王安石的好友薛师政,从河东给他带来了紫团参,潞参与台参皆为参中精品。

关于党参的功效,在《本草正义》中记载的较为全面,认为党参力能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本于人参不甚相远,其尤可贵者,则健脾胃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鼓舞清阳,振动中气而无刚燥之弊。《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治肺虚、能益肺气”。


(作者牛国莲 单位为山西中医药大学)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